子在川上
●會公


天地之化,往者過,來者續,無一息之停,乃道體之本然也。(南宋朱熹)
【圖說】朱熹認為,孔子看流水,感慨天地變化就是如此,「乃道之本然也」,這句話得自佛法。

《論語‧子罕篇》,孔子在溪邊,看著水流不息,說:「逝者如斯夫!不舍晝夜。」逝去的就像流水這樣啊!不分晝夜,永無止息。所有儒者都認為孔子慨嘆歲月不居,往而不復。宋朝朱熹說:孔子看到流水,內心感慨,感慨「天地之化,往者過,來者續,無一息之停」,天地變化就是如此,過去就過去了,似昨日已過,不再復返;後邊來的,相續不斷,昨天過了,今天來,今日去,明日來,分秒如是,時間就是這個樣子嘛!

既然如此,有何意義啊?他最後有句話說:「乃道體之本然也!」老實告訴你,這句話得自佛法。宋儒如二程、朱子,看了許多禪門語錄,吸取宗門東西,變成自己的,掩耳盜鈴。「乃道體之本然也」,除了朱子,所有古註沒這句話,他說:所有的道體本來就是這樣子。

這句話是佛法,離佛法無此語可言。因為一切法本來如此,非常非斷。你說常,它遷流不息。說斷,從來不曾停止。所以,宋明理學,有很多取自佛法,不過,很特別的是不願意讓人知道,但明眼人一看便知。朱子這個說法很有道理,值得參考。

(見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