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何存心
●若谷


君子所以異於人者,以其存心也。君子以仁存心,以禮存心。仁者愛人,有禮者敬人。愛人者,人恆愛之;敬人者,人恆敬之。
──《孟子‧離婁》

孟子說:「君子異於普通人之處,就在他的存心。君子心懷仁道,蓄存禮法於心。有仁心的人能愛護人,遵守禮法的人會敬重人。對人友愛,別人也總會相親相愛;對人禮敬,別人也總會以禮相待。」

牛頓第三運動定律是「作用與反作用力」,兩物交互作用時,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,大小相等、方向相反。這物理現象,在人際關係上往往也是如此。孟子論處世,指出君子以「仁」、以「禮」來待人(作用力),對方當亦反饋以仁、以禮(反作用力)。

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,有仁、有禮的社會,誰來發起此作用力?孟子說:「君子所以異於人者,以其存心也。」孔子答顏淵問仁:「克己復禮為仁,一日克己復禮,天下歸仁焉。為仁由己,而由人乎哉?」

當我們對社會、環境感到不滿時,是否也該檢視自己發出的作用力──所存之心為何,而由人乎哉?


【圖說】「愛人者,人恆愛之;敬人者,人恆敬之。」一如鏡子反照,如實映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