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鄉書香:
《無量壽經起信論》
●編者


民國三十九年秋天,雪廬老人應邀講《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,圓滿後,有人評論此本並非根據原經所譯。詳審其他譯本,也覺生澀艱難。惟有曹魏康僧鎧譯本,文雄義茂,故古來獨尊此本,廣為流通。此譯本,雪公云:「往往語似重,義類復,或砉然而斷,忽突兀而起」,章句不易分析。故隋代慧遠法師作疏時,僅述說大義,沒有科判。

淨土三經各有功能,雪公云:「《觀經》示心作心是,《彌陀》顯名實不二,本經彰三業善惡,依教斷惑除障。」修學淨土法門,貴在定於一心不亂;心不能專一,在三業不清淨,而三業來自煩惑不斷不伏。故雪公說,今日學淨土法門不得力者,實在是因疏忽了《無量壽經》「五痛五燒」的教訓,故敢違背因果,心存僥倖。

有鑑於慧遠法師的謹慎,後人不再敢對《無量壽經》分科判作疏。但是總覺此經各種譯本不夠精密,故後人有刪節、會集之舉,雖用心良苦,雪公說:「惜未體遠師之慎意」。

清代彭二林居士,作《無量壽經起信論》,非注疏,非科判,全書分五類:一、明教體,二、明教相,三、明歸趣,四、別釋經文,五、回向極樂。別釋經文,依蓮池大師分為三十五章。經中義句,間有繁複者,則參照其他譯本,重加審定。只去除繁複,不敢更有增易。四十八願的先後數目,也依蓮池大師的本子增入。

此本何以稱為《起信論》?二林居士說,希望研讀此書者,能破除空有的偏執,明了淨土的圓頓宗旨,廣被各類根機,救龍舒居士妄加刪節的疏失,希望藉此開示悟入佛的知見,廣引群生,同歸極樂。

民國六十二年,周邦道老師為紀念父母百歲冥誕,追報劬勞之恩,發心印施此書,祈求雪公作序。臺中蓮社已無存書,故於民國一〇九年三月重印,供各界請閱。期望讀者,以「五燒五痛」為戒,深信因果,信願念佛求生淨土。



有意請閱者,請函電惠知臺中蓮社,即可寄上。
電話:(04)2222-3737
地址:臺中市南區民生路23巷14號
信箱:lotusv1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