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教生死相許

●吉光

【圖說】沒有受傷的雄斑馬,死也不肯離開,在受傷的雌斑馬身旁繞圈子。

蔡念生老居士,一生致力於護生放生,在他的《如是庵學佛賸語》下冊,蒐錄許多真實而感人的生命故事,謹錄一則如下──

一九五五年春天,我在非洲烏支支大草原上,碰到過一件怪事。那時,我們的汽車正開過大草原。黃昏臨近,空氣裡燃燒著原野的草香。吃屍體的兀鷹和靈鷲遮映蔽日,紅黃色的天幕上,有一個黑色的大渦流,巴著草原團團轉動……

譯員用望遠鏡眺望了一小會,吩附車子開向有土人的地方。

譯員問土人,原來是這樣的:那天上午,有一隊白人在湖邊獵斑馬。其中有兩匹斑馬逸出火網,狂奔到大草原上。受傷的那一匹雌斑馬不能動了,撞跌在草原上喘氣。沒有受傷那一匹雄的,卻死也不肯離開,馬不停蹄巴著雌的遶圈子。起先遶大圈子,引頸長嘶;現在圈子愈遶愈小,步子慢了,只有打響鼻的分兒了,但牠仍然在遶。

這時有好幾隻兀鷹,已開始俯衝劫掠。那隻疲倦得要死的雄斑馬突然衝過去,在雌斑馬的屍體上打虎跳。劫掠者愈聚愈多,雄斑馬顧此失彼,招架不住,終於栽倒在雌的屍體上,一聲不響,毫無理想和遠景,抽搐著,任令鷹鷲千嘴萬喙,活生生刁走血淋淋的肉。這兩架白骨,簡直可以擦亮一切人類的眼睛。

這種現象,本是普遍存在的,譬如說:燕子、鴻雁、猩猩、猴子,等而下之好像蜥蜴,都不斷地以牠們的生命,顯示大自然的神奇。「眾生皆有佛性」,並不是句輕率概括的話。這些行為都是自證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