師子尊者的付法因緣
●熊豆


見女子浣露其足,念曰:「此脛乃爾白皙耶?」
師子忽至曰:「今日之心,可嗣祖乎?」
(《佛祖綱目》)

禪宗西天第二十四祖──師子尊者,遊化四方,到了罽賓國。該國有五位僧人修小乘禪觀,師子尊者與他們論道攝受,使他們折服。唯有五位之首的達磨達,受人尊重號稱「有知識」,心中憤憤不甘。幾經論辯之後,才願受教。

一日,一位長者帶著他的兒子來拜見,請教尊者說︰「我的兒子斯多,一生下來,左手就握拳不放,一直到現在,希望尊者能告訴我他的宿世因緣。」

尊者看著斯多,伸出手來,告訴斯多說︰「請把明珠還給我。」童子立刻張開左手手掌,將明珠交給尊者,大家都很驚訝。

尊者說︰「我前生出家為僧,身邊有一位隨行的童子婆舍,有一次我往龍宮受齋供養,龍王以一顆明珠供養,我交付給他。現在將明珠還給我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」長者明白後,於是讓兒子出家。

師子尊者結集聖眾,使童子斯多受持具足戒。因他前生叫婆舍,現生為斯多,所以就稱為婆舍斯多。

尊者對婆舍斯多說︰「我的師父(第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)很早就預言,我將會遇到宿世果報的大災難。現在將『正法眼藏』──如來徹見正法的法眼寶藏,傳付給你,你要護持正法,普遍的澤被有緣眾生。我有一首傳法偈︰『正說知見時,知見俱是心;當心即知見,知見即于今。』」

師子尊者說完詩偈,以傳法衣缽,祕密付與婆舍斯多,讓他到其他國家,可隨機度化眾生。師子尊者說︰「由於宿世因緣,我的大難無法避免,我要留在罽賓國受報。」

婆舍斯多聽了師子尊者的教誨,直接前往南天竺。婆舍斯多就是西天二十五祖。

達磨達怨恨尊者未將正法傳付給他,一天,達磨達渡河時,看見一女子在河邊洗衣,露出雙足,心裡不禁起個念頭︰「這小腿怎麼這麼白皙啊!」才起這念頭,師子尊者忽然出現身旁,對他說︰「今日之心,可嗣祖乎?」現今起了這一念染心,可以承續祖師的法脈嗎?

留在罽賓國的師子尊者,後來因國內有修外道法者,潛入王宮,想刺殺國王,奪取政權。事情敗露後,故意將罪推給佛家沙門,國王派兵圍捕沙門。弟子請尊者遠去避禍,尊者說:「我已證五蘊皆空,何須逃?」

國王拿著劍問尊者說:「師父證得無相法了嗎?」尊者說:「已證得。」

國王接著問:「師父懼怕死亡嗎?」尊者說:「已離生死,有何可懼!」

國王一揮刀,尊者的頭隨即掉落,噴出高一丈多的白乳汁。國王的右臂也自然截斷,病了七日而死。

師子尊者,徹悟佛法,證得聖人的智慧,故能驗證法脈傳給誰才合適。自己因親證了「五蘊皆空」的真理,故能安受斬首之苦,了結一段因緣。

【圖說】師子尊者說:過去我往龍宮受齋,龍王以一顆明珠供養,我交給隨行的童子,故童子世世手握不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