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在哪?
●會公


心離開六塵境界,是否另有體性存在?離六塵境,我的心在哪裡?想從心地下工夫,就從這兒下手!靜坐時,眼觀鼻,鼻觀心,五根不對塵境,便緣前塵落謝影子,就是打妄想。

有個小沙彌,剛剃度,見老師父打坐也跟著坐。一天,忽然笑出聲來。老師父訶斥:「靜坐時,打什麼妄想!」小沙彌回答:「師父,我沒打妄想,只是想起在家時,有一次,貓偷吃豬油,被人發覺,因油罐口小,貓一緊張,頂著油罐逃跑,樣子很滑稽,所以笑出來,我並沒有打妄想!」老師父說:「那就是妄想,還說沒打妄想!」

我們也一樣,打妄想不知是妄想,小沙彌想起貓頂油罐跑的情景,就是以前在家看過的塵境,影子攝入意地,自己翻出來看,謂之「獨影境」。五根不緣塵境時,獨頭意識直翻舊帳,好像獨自在房間翻看舊相片,回憶前塵往事般。我們雖不用相機,卻拍了許多照片,不必沖洗,就異常清晰。

因此,凡夫不緣前境,就緣前塵落謝影子。若離前境,試問:心在哪?並非念佛就好,若不下番工夫,覓心了不可得,念佛很難成片。所以,佛說姑且將「所了知性」當作心吧!但須離開六塵境界,另有一個完整獨立的心存在,才算成立(注)。事實上根本不可能。

(摘自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

【注】《楞嚴經》:「若汝執悋分別覺觀,所了知性必為心者,此心即應離諸一切色香味觸、諸塵事業,別有全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