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寸絲不掛
●道源老和尚


永嘉禪師有一個妹妹,出了家當比丘尼,也了不得,都是上根利智的人。

永嘉禪師,經過六祖印證,是真正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的人。他妹妹也是參禪明心見性,想見哥哥,叫他印證一下。

這位比丘尼一見永嘉禪師,永嘉禪師就跟她談禪宗的道理。我們現在就簡單說,談的結果,這位比丘尼答了一句「寸絲不掛」,就是雖然穿了一身衣服,但一寸絲、一寸線,都沒有掛在身上。

「寸絲不掛」這是一句成語,就是無罣無礙,通身放下。她講到寸絲不掛的時候,永嘉禪師就給她印證:「如是如是!」你見的道理對,你見得對,她就謝法走了。永嘉禪師要再考驗她一下:「喂,你那袈裟角拖到地下了!」她就回頭看一下,永嘉禪師大喝一聲:「好一個寸絲不掛!」

(見《金剛經講錄》)

【注】淨居尼玄機禪師,到雪峰,峰曰:汝名甚麼?曰:玄機。峰曰:日織多少?曰:寸絲不挂。遂禮拜退。纔行三五步,峰召曰:袈裟角拖地也。尼回首,峰曰:大好寸絲不挂。(見《蔗菴範禪師語錄》)
【注】世傳玄機乃永嘉大師女弟,嘗同遊方。以景雲歲日考之,是矣。(見《五燈會元》)

 圖:捷軍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你既無心我也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