聽聞佛法的骷髏
●慎徽


從前有一位婆羅門,拿很多骷髏到阿育王的華氏城,沿街叫賣,許久都沒有人買。他生氣大聲地說:「這城裡的人,若不來買,我將宣揚你們的壞名聲,說你們是愚癡暗鈍的人!」

城裡有許多優婆塞,擔心他毀謗,於是都來買骷髏頭。用銅鉒貫穿骷髏的耳朵,若能貫穿的,便給多一點錢。能貫穿一半的,便給少一點錢。都不能貫穿者,就不給錢。

婆羅門好奇說:「我這些骷髏,沒什麼差異,為何價錢有差別呢?」

優婆塞說:「其通徹者,其人生時,聽受妙法,智慧高貴,故與多價。其半徹者,雖曾聽法,未善分別,以是因緣與汝少直。全不通者,斯人往昔不曾聽法。」耳朵能貫穿的,生前聽過微妙的佛法,智慧高貴,所以給多一點價錢。能貫穿一半的,雖曾聽過佛法,但沒能善加分別,因此給少一點錢。耳朵都不能貫穿者,這些人過去不曾聽過佛法,無價值,所以不買。

優婆塞為聽過佛法的骷髏,建了寶塔善加供養。以此功德,命終後上生天道。

當知佛法,有大功能。供養聽法的骷髏,尚且能生到天上,何況至心供養受持經典的人!生前曾聽聞佛法,死後的骷髏,尚且得人尊重,何況是在世時有幸親聞佛法,得的智慧、福報更難窮盡,未來也必定成就無上佛果。

(見《付法藏因緣傳》)
【圖說】骷髏耳朵能貫穿的,生前聽過佛法,智慧高貴,所以價錢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