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業辦 去時好
──李彥弼夢見龍舒居士──
●淨照


二〇一九年十二月,出現了冠狀病毒疫情,病毒傳播力強。疫情現在仍在蔓延中,世界衛生組織對疫情的全球風險級別上調至「非常高」。在此全世界人心惶惶中,我們來看看《龍舒增廣淨土文》中〈廬陵李氏夢記〉,以與修淨土者共勉。

夢見王龍舒

李彥弼,字端臣,廬陵(今江西吉安)人。宋哲宗元祐六年進士,徽宗政和五年任桂州通判。南宋孝宗乾道九年,家人染上了流行性的傳染病。四月五日,李彥弼也罹病了,嚴重到粥藥都吃不下。到了四月十九日早上,李彥弼夢見一位穿褐色衣服的人,神情面貌清瘦莊嚴,用手輕輕地按摩他的身體和四肢,並且大聲呼叫他趕快起來。

李彥弼惶恐地問:「您是誰啊?」

那人答說:「我是龍舒。」

李彥弼告訴王龍舒自己的病情,雖然想支撐身體起來,但是沒有辦法,請問怎麼做才能使病痊愈?

王龍舒說:「你還記得闕仲雅教你修行的捷徑嗎?」

李彥弼答:「記得,每天不間斷地念佛。」

王龍舒說:「你起來吃白粥,病會很快痊愈。」

李彥弼夢醒後,要了些白粥來吃,吃完後果然就痊愈了。他後來看見王龍舒居士的畫像,和夢中所見的果然一模一樣。

講學念佛往生

在此之前,李彥弼就聽過王龍舒居士潛通《詩》、《書》、禮、樂、《易》、《春秋》等六經,尤其精通《易經》,教導人特別有耐心,從不厭倦,來跟隨學習的人非常多。有位謝君以他的「靜逸堂」作為王龍舒居士講學的處所,門外的鞋子常常擺得滿滿的。

正月十一日,李彥弼要兒子和姪子們前去受教。子姪們回來說:「王龍舒居士往生的那一天,晚上對學生們講經說法完畢後,如同平常,仍然拜佛誦經念佛,到了三更(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),忽然高聲稱念阿彌陀佛數聲後,大聲高呼:『佛來迎接我了!』說完便站著往生了。」

當天晚上,鄉里有人夢見兩位穿青衣的人,引導王龍舒居士向西而去。這件事遠近相傳,真是殊勝的祥瑞!無論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都來瞻仰禮敬,有人遺憾過去不曾誠敬供養,都十分珍惜這件事跡。

王龍舒居士往生前三天,勸勉親戚朋友以及道友們,要精進修持淨土道業,他說:「以後不能和大家再相見了。」乾道癸巳正月十日,他拜訪趙省幹,借一個清淨的房間修行,說:「道業辦,去時好」,道業要辦妥,才能好好地離開人世,才能離苦得樂。於是書寫:「課積計九百二十萬五百」,日課佛號累積計九百二十萬五百聲,貼在牆壁。王龍舒居士若不是根性融通明徹,通達生死的道理,是不容易達到這種地步的。

感念王公恩德

李彥弼患病將死,棺木與入殮的衣被都準備好了,因蒙受王龍舒居士夢中賜救,獲得痊愈,可說是使他起死回生,白骨長肉的大恩人。有人說這不過是「夢因想成」,日有所思而夜有所夢,但是李彥弼確實因為吃了白粥而痊愈,這可不是騙人的。可見王龍舒居士悲願甚深,急切地想救人,雖在常寂光中,仍沒有忘記拯救眾生的願力。他勸人修淨土成佛的殊勝因緣,我們怎麼可以不勉勵精進呢?

為了感念王龍舒居士,李彥弼恭刻一尊王龍舒居士的像,並記述這段感應事蹟,以廣為流傳,不敢修飾文辭以迷惑人們的耳目,只是將直敘對話記載下來。李彥弼誠懇期望凡有見聞者皆能恭敬深信,同霑利益。龍舒居士明智的神識,可以證明此言不虛。

王龍舒,姓王,名日休,字虛中,號龍舒居士。

南宋孝宗乾道癸巳農曆十月十五日廬陵李彥弼謹記。

(見《龍舒增廣淨土文》)
念佛處疫不入境

印光大師說:「蓋今日之災難,皆大家共業所招。如人人念佛行善,則共業可轉,而劫運可消。」凡念佛處,疫不入境,所以念阿彌陀佛,不僅邀淨業道友來念,應當廣為宣告,無論老幼男女,通通吃素,念南無阿彌陀佛。各人在各人家裡,一邊做事一邊念。於行住坐臥中常念,如此決定可以不罹瘟疫。

李彥弼行將命終,因念佛霍然而愈,印祖此言實可深信。

【圖說】王龍舒居士,指點李彥弼要「吃粥、念佛」,病因此痊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