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此不讀人間糟粕書
──《楞嚴經》的傳譯──
●乃濟


茅屋三間淨掃除,藥爐經卷老僧居;
自從一見《楞嚴》後,不讀人間糟粕書。
──《清詩匯‧錢水西藕花香裏讀楞嚴圖》
【圖說】《楞嚴經》,蕅祖評為「教海司南、宗乘正眼」。

《楞嚴經》的全名是《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》。

此經的緣起,乃因佛的侍者阿難尊者,在托缽途中,受到外道摩登伽女的幻術迷惑而被引入淫室。在行將毀壞戒體時,佛陀遙知其難,便誦出《楞嚴神咒》,敕請文殊菩薩領著神咒前往救護,接著提挈阿難與摩登伽女來至佛前。

阿難深知自罪,頂禮悲泣,殷勤啟請佛陀宣說十方如來菩提方便。佛陀憫念「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,皆由不知常住真心」,故說:「有三摩提,名大佛頂首楞嚴王,具足萬行,十方如來一門超出妙莊嚴路」,欲令眾生深明實相得大禪定,而敷演此一經教。

古德云:「開慧《楞嚴》,成佛《法華》」。以此顯示三藏教典中,這兩部經的特殊地位。《法華經》以開示悟入佛知佛見,導引眾生畢竟成佛為一經綱要;而《楞嚴經》則以七處徵心、十番辨見、二十五圓通、四種清淨明誨等種種法門,為眾生開圓解、示圓行、明圓位,乃至精研七趣,詳辨陰魔,而成為一部佛法修行指南。

蕅益祖師在其所著的《楞嚴文句》後序中說明:「至矣哉!大佛頂之為教也:依妙性而開妙悟,起妙行而歷妙位,成妙果而歸妙性;永超七趣沉淪,不墮修心歧徑,戒乘俱急,頓漸兩融,顯密互資,事理不二。誠教海之司南、宗乘正眼也!」由此可知,我們若能對經中的種種道理詳細地研究,不僅可以增長智慧,還可明了此後的修證路途,避免走入歧路。

久藏難遇

在《楞嚴經》尚未傳入中國的隋朝時期,天臺宗的智者大師所宣講的止觀法門,曾被一梵僧聽聞,梵僧跟大師說:「此與天竺《楞嚴》意旨相符。」

此後,智者大師便在所棲息的天臺山,築了個拜經臺(此拜經臺至今仍在),每天誠心向西禮拜,希望此部經能早日傳來中國。哪知這一拜便拜了十八年,一直到大師圓寂,仍未見到此經傳到中國來。(據印祖看法:「拜經之事,蓋有之矣。若云日日拜,拜多年之說,則後人附會之詞耳。」)

蓋此經集結之後,便被龍神藏至龍宮。直至龍樹菩薩入龍宮,見到龍藏中,有此一經。展閱之下,歎為希有,特地背了下來,回到人間後誦出,以利娑婆眾生。但是後來此經被當時的天竺國王所知曉,亦被視為稀世珍寶,便收歸國庫之內,禁止對外流傳,所以智者大師才無緣見到此一部經。

一直到了唐中宗時期,印度中天竺的般剌密諦法師,知道此經有無上功德,不能就此深藏宮中,極欲東傳來華。可是三番兩次想要藏著經典通過邊防,卻都被查獲,而不能如願。最後,法師苦思一計,以極細軟的白氈抄寫此經,剖開臂膀藏在皮肉之中,待到傷口復原,再行出關,渡海而來。

諦師在中宗神龍元年來到廣州,遇到當時被貶謫的宰相房融,在南銓擔任知事,房融便禮請諦師到制止寺,再度剖開臂膀取出軟氈,可是卻發現軟氈已和血肉凝結難以開展。後來是宰相夫人想到用水化開血肉(一說是房融女兒用水乳相合化開),經文才得以展現。他們二人又找了彌伽釋迦、懷迪兩位精通華梵語文的僧人,由般剌密諦擔任譯主、彌伽釋迦擔任譯語、懷迪擔任證譯、房融擔任筆授,共同譯出了這部《楞嚴經》。他們很快地便譯完了這部經,因為般剌密諦法師知道自己私自潛藏國寶出關,已造成天竺國王降罪於守關官吏,法師不忍其代受己過,於是譯完經後,便帶著梵本迅速回到中天竺,甘願自身領受責罰。

這部經譯完了之後,房融便上呈給唐中宗,可是卻遇到接下來一連串的政權鬥爭,致使此經一直未頒布,而深藏於宮中。後來禪門北宗神秀禪師有緣進入朝廷之內,見到了房融所上呈的經本,便抄寫了一分,帶回荊州度門寺。後又因一沙門慧振久慕此經,在度門寺看到了此經,便為之作科判。至此,《楞嚴》一經才真正廣傳於世。

含融諸宗

被蕅祖評為「教海司南、宗乘正眼」的《楞嚴經》,在佛門中實為一重要典籍,它除了是宗門修行的印證外,也是教門義理的法源,所以古來各宗各派的祖師大德莫不著書立文替這部經做註解,藉此做為一門立論的依據。自唐宋以來,本經的相關註疏達上百種,從天臺宗、華嚴宗一直到淨土宗、密宗、禪宗、律宗都有人為之做註解。天臺宗引之以說明三止三觀,華嚴宗據之以解釋法界緣起,禪宗援之以證明頓悟機鋒,密宗取之以宣揚密咒壇儀,律宗執之以鞏固清淨戒律,淨宗持之以闡發念佛圓通。

又誠如太虛大師所言:「然一部中兼該禪、淨、律、密、教五,而又各各專重,各各圓極,觀之諸流通部既未概見,尋之一大藏教蓋亦希有;故唯本經最得通量。雖謂震旦所宏宗教,皆信解本經、證入本經者可也。」正因為《楞嚴經》包容了諸宗派的義理,卻又不相妨礙,因此足以做為吾人解行證悟的勘定標準。

正法代表

在《法滅盡經》上說到:「首《楞嚴經》、《般舟三昧》,先化滅去,十二部經尋後復滅。」在末法時代,釋迦牟尼佛的教典會相繼被破壞,其中最先被滅的就是這部《楞嚴經》。那是因為這部經所宣說的法門,好像照妖鏡一般,能使外道邪說不攻自破,讓邪魔外道無所遁形,所以為邪魔外道所懼怕,想盡辦法要把這部經消滅。於是大肆宣揚《楞嚴經》是偽經,非佛所說,藉此以鞏固自己的地盤,趁機廣納徒眾。只要這部經被消滅了,人們就沒有簡擇正法的依據,種種的外道邪說便可肆無忌憚地到處流竄;讓人分不清是非黑白,進而胡作非為,使眾生沉淪於苦海之中,永無出期之日。明末蓮池大師曾如此讚揚《楞嚴》的經教:「縱使他人能說此經,吾亦尊之如佛祖也。」

時值末法,吾人應當警覺種種似是而非的言論,尤其是附佛外道,假藉佛法名義行不法之事,倘若不加細察,很有可能我們便著了道而不自知。因此,對於《楞嚴經》的經教能熟了於心,即使別人講得天花亂墜,也無法迷惑我們。為使正法能常住於世,身為佛弟子,應當竭力護持、弘揚此經。

【圖說】明天啟元年凌氏三色套印本,《楞嚴經》圖,社凌內史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