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秀於林
●若谷


木秀於林,風必摧之;堆出於岸,流必湍之;行高於人,眾必非之。
──魏晉南北朝‧李康《運命論》

學校裡有一種普遍的現象──「同而不和」。大部分的學生都不願意顯出不同,以免有被排擠甚至被霸凌的風險。於是,許多學生因此變得平庸,甚至近墨者黑。社會改革、產業創新,往往也都是突起的異軍,必會被守舊派或是既得利益者群起攻之,意志不堅就很容易流俗從眾,因循苟且。

在時局紛亂的魏晉南北朝,李康的《運命論》,探討到士人「出」與「處」,有一名句:「木秀於林,風必摧之;堆出於岸,流必湍之;行高於人,眾必非之。」單看這幾句,很容易聯想到高處不勝寒,鶴立雞群則成眾矢之的,或即縮了縮頭,潛回水中隨波逐流。

然而,李康後文即明:「志士仁人,猶蹈之而弗悔,操之而弗失。」有志向、有仁心之人,明知樹獨秀於林,風必摧折它;亦知土墩突出河岸,水流必會沖擊它;品行高於人,眾人必會非議他。走在理想的道路上,放眼更長遠的目標,跟前的絆腳石,便義無反顧地踩上去吧!還是要堅持操履不失德行,以此實現自己的志向。

其實,狂風欲摧,何樹不能及?急流欲進,沿岸皆蝕。唯有根深柢固、中流砥柱,不為動搖啊!


【圖說】志士仁人,猶蹈之而弗悔,操之而弗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