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雪臥柴門
●吉光


日本鐵道山手線,在東京澀谷站前,矗立一座「忠犬八公」青銅像,望著車站。

「八公」,原來是東京大學農學部上野教授的愛犬,八公犬每天都會在家門口,目送上野教授上班。傍晚就到澀谷站,迎接主人下班。一九二五年五月,上野教授因腦溢血猝世,八公犬依然每天到澀谷站,等候主人的歸來,直到最後死去,一共等了十年。

日本犬保存會的齋藤弘吉,把八公犬在澀谷車站等候主人故事,以「惹人憐愛的老犬故事」為題,撰寫成文,發表於《朝日新聞》。一九三五年,十一歲的八公犬,患癌而逝。人們感念八公犬的忠心,立像於澀谷車站前。

狗兒對人類的忠心,超乎人們想像。無獨有偶,高雄市有位梁姓老翁,與愛犬「雪納瑞」相依為命。一日下午,梁翁騎機車,載著近十歲的老狗,去屏東探望兄長。行經萬丹鄉時,與同樣騎機車的六十二歲婦人相撞,兩人都摔落路旁稻田。緊急送醫後,雙雙傷重不治。

倖存下來的狗狗,不知主人已離世,在車禍原地守候了兩天,沒有離開,似乎還在等待主人來接牠回家。處理的警員都受到感動,覺得狗兒實在是很忠心。

民國七十一年,歲次壬戌,雪公賦詩〈戌年頌狗〉云:

忠信漫輕許,世間惟彼尊;
糠糜懷豢主,風雪臥柴門;
鄰富難留守,家亡不獨存;
飛昇天上後,善繼有兒孫。

忠信二字,人們常掛在嘴邊,但世間唯有狗兒,一輩子有忠有信。狗不嫌家貧,即使風雪寒夜,牠仍偎在柴門邊,盡「犬守夜」的本分。狗兒秉性如此善良忠信,雪公祝福天下的狗兒,來生必升天道,世世代代都有主忠信的兒孫。

【圖說】狗狗不知主人已離世,在車禍原地守候了兩天,還在等待主人來接牠回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