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感興頭
●拾遺


靈感,如黎明的第一道曙光,如初春的第一聲驚雷,格外珍貴。觸景生情,一點靈感興頭,如賊乍現,若不即時捉拿,稍縱即逝。

柯勒律治,英國著名的詩人。在一七九七年夏日的午後,他正讀到《馬可波羅遊記》,描述忽必烈汗的上都。馬可波羅到達忽必烈所駐的上都,「內有一大理石宮殿,甚美,其房舍內皆塗金。有牆垣環之,廣袤十六哩,內有泉渠川流,草原甚多。」忽必烈每年六至八月,到上都居住,因為當地涼爽,適合打獵遊樂。

柯勒律治,因服了一點藥物,不知不覺沉沉入眠。在睡夢中,他寫成二、三百行的長詩,醒時記得清清楚楚,隨即提筆記錄下來:

忽必烈汗在上都,
下令造一座堂皇的安樂殿堂:
這地方有聖河阿爾夫流奔,
穿過深不可測的洞門,
直流入不見陽光的海洋。

當他寫到第五十多行的時候,聽到有客人叩門的聲音。柯勒律治放下筆,站了起來,只為了無聊的事,中斷了幾分鐘。但再回到桌前的時候,先前詩興已回不來了。於是柯勒律治這首被稱為甜美至極,天上無雙的作品就永遠沒有完成。

蘇軾在〈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〉詩,有兩句云:「作詩火急追亡逋,清景一失後難摹。」作詩靈感來了,如十萬火急,須快馬急追,就怕眨眼間就遺失了。這清和美景一失,便再難描摹。古來為文者,都因勤奮不懈,及敏覺留心,故能善於捕捉靈感,串成精美而感人之作。

【圖說】元朝的上都在內蒙古,這裡水草豐美,牛羊成群,是帝王的避暑勝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