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養德 養壽 養神 養氣
●篤閑


「儉有四益:凡人貪淫之過,未有不生於奢侈者。儉則不貪不淫,可以養德,一益也。人之受用,自有劑量,省嗇淡泊,有長久之理,可以養壽,二益也。醉濃飽鮮,昏人神智,若蔬食菜羹,則腸胃清虛,無滓無穢,可以養神,三益也。奢則妄取苟求,志氣卑辱,一從儉約,則於人無求,於己無愧,可以養氣,四益也。」
(明代徐榜《宦遊日記.訓廉》)

節儉有四種益處:

一般人會有貪心淫逸的過失,多源自於追求奢侈。節儉則不會貪心、不會淫逸,可以培養品德,這是第一種益處。

一個人能享受的福祿果報,有一定的限量。如能節省儉約,淡泊名利,就掌握了長久生存的道理,可以安養壽命,這是第二種益處。

若常飲酒大醉,飽食山珍海味,會讓人的神智晦暗不明。如果食用蔬菜羹湯,則能清理腸胃,沒有渣滓污穢,可以休養精神,這是第三種益處。

追求奢靡,會使人肆意博取,胡亂謀求,失去高尚的志氣。生活一向節儉簡約,對人無所求,於己沒有羞愧,則可以長養志氣,這是第四種益處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必須愛惜物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