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印祖道風】
慎終


印光大師云:

知汝父將欲去世。須知人生百歲,亦有去日,切不可作無益之悲傷。但宜勸彼一心念佛,如在牢獄,思歸家鄉,不可有一毫留戀心。汝與家中眷屬,宜分班在前念佛,令彼攝耳詳聽。

至若去世之時,彼若能自行澡浴換衣,則甚好。否則切不可先行為彼洗澡換衣,以致搬來搬去,身心不安,或生瞋恨,則其害匪淺。即不難受,由搬動故,心亦不清淨,便難仗佛慈力,往生西方矣。

當此之時,家中眷屬,通皆念佛。一直念到斷氣,過三點鐘,然後停佛聲。為彼抹澡洗衣。若臂腕已硬,穿衣不便者,當用熱水毛巾,搨在肩上臂腕上,不久即活動可穿矣。

最忌者,未死先哭,令彼生悲戀心,便難往生矣。此等事,《文鈔》、《嘉言錄》,皆已詳言。恐汝不留心,故又說之。

至於死後,只可念佛。切勿做水陸、念經、拜懺。以此等事,皆是做場面耳。虛張聲勢,殊少實益。又喪中一概不可用酒肉。儒家古禮,喪中嚴禁酒肉。若用,人便以為失德。

(《印光法師文鈔三編‧復朱智貞居士書一》)
●圖:智藏 (點選可放大)


【前期連結】印祖道風:喪禮用素 自古皆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