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老實念佛 莫換題目
●心迴


淨宗祖師蓮池大師,世壽八十一歲。

明神宗萬曆四十三年六月廿九日,蓮池大師從方丈堂下來,安排茶水,和大眾一一辭別,說要出遊他方。

六月三十日,蓮池大師又設齋,召請雲棲寺各堂的首座法師及眾居士。傍晚,廣潤法師到蓮池大師的關房問訊,蓮池大師說:「正好想見你。」要侍者設茶果,邀法師四人及徐裕湖等諸居士齊聚,說:「我將暫別,姑且小敘一番。」廣潤法師等人仍不知大師意思,更加懇切地挽留蓮池大師。

當天,蓮池大師命各個執事法師清理庫房各項帳目,皆井井有條,沒有尚未處理好的事物。到了晚上,分別叮囑宰官居士等數人。半夜,蓮池大師示疾,閉目躺臥,不吃一切飲食,並絕口不再說話。

七月初三,大眾哀傷戀慕,請求大師留下託付遺囑。蓮池大師說:「老實念佛,莫換題目。」初四日正當午,蓮池大師要人扶著他西向而坐,張開眼直視西方,不久又再閉上眼睛,然後安詳而逝。

(見廣潤法師〈雲棲本師行略〉)

 圖:捷軍
[原文]

蓮池大師,世壽八十一歲。於六月廿九日,忽下堂設茶,普請別大眾,駕言他往。三十日,復設齋呼首座,及眾居士。向晚,(廣)潤詣關問訊,師曰:正欲見汝。令侍者設茶果,邀法師四人,及徐裕湖諸居士同集。曰:予將暫別聊一敘耳。潤等猶然不解其意,懇留愈堅。是日,命執事諸師清理庫房各項帳目,皆井井有條,無一未了者。至晚,分囑語於宰官居士等數人。夜分示疾,閉目偃臥,禁一切飲食,絕口不復言。初三日,大眾哀慕,求付囑。則曰:「老實念佛,莫換題目。」初四日,日當午,命扶西向坐,目張端視,頃復閉,安詳而逝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覓罪了不可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