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遊娑婆 終歸極樂
──慧命鬥士劉佳宜──
●張式銘

【圖說】佳宜成績優異,曾成功申請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交換學生,利用課餘,遊歷加拿大、德國、法國等地,生活多彩多姿。

劉佳宜,臺中市人,出生於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三十一日,往生於民國一百一十年年三月五日,得年二十九歲,實在很短,但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不在於長度,而在於寬度和亮度。在這兩方面,佳宜扮演很傑出的角色。

佳宜的媽媽懷孕時,非但沒有害喜等諸不舒服現象,身懷六甲仍在自家工廠搬運貨品,連貨車司機看了都很不捨。臨產時,外婆陪伴在旁念佛,但劉媽媽卻聽到遠處傳來莊嚴無比的念佛聲,非常清涼法喜,全神貫注聆聽,肉體不覺痛苦。佳宜出生時,也異於常人沒哭,兩眼還張望四周的新世界,醫師害怕,連忙拍打屁股才哭了出來。三個月大開始送到保母家,請求幫忙照顧,很乖巧文靜也不哭泣,鄰居都沒發現保母有在帶嬰兒。保母家若有訪客,則靜靜躺著,等訪客離去才吱吱出聲,表示肚子餓或該換尿布了。

四歲送去幼稚園幼幼班,聽高年級讀誦《三字經》,很快就會背誦。於是爸爸給她買英語書本和卡帶,一週又都背熟了,問她內容,她也都表達無誤。於是進而買社會人士和高中程度給她學,同樣三週就全背熟。四歲時到診所就醫,便能用英語和醫師對話或筆談。這種語文天才應是宿世帶來的,怪不得她後來很輕鬆取得英語國際領隊執照。小學一年級,就很獨立勇敢,爭取參加到紐西蘭寄宿家庭交換學生的學習之旅,為期一個月。旅行社原先規定高年級才可參加,經過面試,破格錄取。

佳宜自我要求很高,父母對她的學習非常放心。她喜歡學習,而且學習是多元的,讀書之外,休息時間還是讀書。小學五年級,轉入剛成立招生的弘明實驗中學,該校實施儒佛經典與人格教育,快樂學習,表現優異,於是直升國中與高中。高中畢業,考取臺灣師範大學企業管理系。

佳宜大一成績優異,大二申請交換學生就被錄取,大三去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交換一年。她利用課餘,遊歷加拿大、德國、法國等地。寒暑假,則參加多次臺中蓮社明倫講座;認識了大千社同學,學期間經常騎機車去輔仁大學參加大千社共修活動。

大四回到臺灣上課,但因錯過大三應修的實習學分,因此雖然和同學一起畢業,畢業後先到上海、越南補修實習學分,然後到臺資的腳踏車公司上班,一個月在臺灣,一個月在菲律賓,兩地跑。一年後轉到福斯的重機部任職,表現傑出,離職後要三、四個人來分擔她的工作。

她酷愛重型機車,曾到日本買安全帽。此次去澳洲旅遊打工,是要去看F1賽車,還有騎重機。豈料在去年七月二十九日,腦瘤爆破昏倒,緊急送醫。醫師越洋電話告知,即使救活也成植物人或中風,需長期復健,並談及大體處理事宜。所幸蓮友緊急念佛回向,佛菩薩慈悲加被,病情奇蹟式快速好轉,且蒙基督徒貴人,於八月十四日護送回臺。

就醫期間,佳宜在榮總開過兩次大刀,多次化療與放療。病情較穩定時,參加臺中蓮社三天祭祖、蓮音學苑佛七、鹿港佈教所在日月潭的放生,回弘明向師長報平安。並有三天臺北行,跟同事、師長、朋友問好,並參加大千社共修。這期間,她很關心病危的外公,外公過世後參加三次做七,星期三、四晚上來蓮社聽經,聽《佛學問答》也去豐原佈教所隨喜聽經,很是充實與法喜。

佳宜自己上網,得知此病醫藥罔效,遂決定不再就醫,決定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(請見文末附記)。二月二十日,開始陪伴念佛,蓮友絡繹不絕前往陪念。三月五日上午八點多,捨報往生,留給眾人無限的懷念與不捨。助念二十四小時後淨身,全身柔軟,面容安詳,略帶微笑,料已蒙佛接引,往生極樂。

入殮時,媽媽大聲呼喚與叮嚀:「我們母子一場,很高興我能為妳做些事情,什麼都不求,就求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愛妳愛到西方極樂世界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蓮池海會團聚,什麼都不要,就要到西方。今天有那麼多人來為我們念佛,做了那麼多的功德,我們一定要成佛度眾生,報佛恩報,報眾生恩。我們有志氣,一定往生西方,絕不退轉,阿彌陀佛!」凡見聞者,無不動容。

寫到這裏,讓我們想起這位陽光、開朗、樂觀上進的佳宜小菩薩,好幾年的大年初一,她和父母忙著從蓮社廚房搬運炒麵、蘿蔔糕、補湯和青菜,到地下室餐廳,帶領蓮友們享用,忙上忙下,不亦樂乎。我們也彷彿看見她端莊穩重、踏實、健康的形影。

佳宜媽媽─軒秀師姊的幸運數字是二十四,佳宜出生於零時二十四分,往生於上午八時二十四分,所以她是來報恩的,也是來示現教導我們體會無常,要精進學佛與念佛。

在生命最後的時光,佳宜常說:「如果想念我時,就請多念佛。」我們就遵照她的臨別贈言,多念佛吧!但願她早日乘願再來,回入娑婆,廣度眾生,滿菩提願。


附記:

①佳宜在臺北告別友人,體力不支掛急診,主治醫師和醫護人員一再勸她說,只要配合治療,活個七、八年沒問題,可以有相當的生活品質,還可以工作,如同常人。但是佳宜不為所動,明確表示她的生命是「活著就是要為社會付出,做有意義的事情。如果沒有辦法達成,就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」。不管如何勸說,她還是不為所動。

②佳宜在蓮音學苑打佛七時,師父私下問佳宜,妳不治療,很快就會往生,不怕嗎?佳宜回答:「不怕,我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這是佳宜往生後,師父告訴劉媽媽的。

③佳宜在和父母閒聊時,提到她要海葬等事宜。媽媽問佳宜,妳以後往生,有沒有到極樂世界,要讓我知道,捎個訊息給我。佳宜只說一句話:「要相信阿彌陀佛」。她信願堅定,一心求生西方,人家是生命的鬥士,她是慧命鬥士。

【圖說】佳宜學長自己上網,得知此病醫藥罔效,遂決定不再就醫,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蓮友絡繹不絕前往陪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