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人身受苦無量
●善濟


人身難得,正法難逢,佛可不信耶?念佛可不真實耶?(《居士傳》)

馬邦良,明朝浙江杭州府富陽縣人,親近蓮池大師的學佛居士。

馬邦良擔任太僕卿(官名,掌管皇帝的車馬和馬政)時,因父親過世,回鄉奔喪。經過蘇州,拜訪先前的主考官王荊石。中途偶遇一間佛寺,就進入禮佛,當下悲從中來,淚流滿面。這時,有一位舉人黃鍾與一位友人,上來迎接他,互相拱手行禮之後,二人就問馬邦良:「您為何信佛誠敬到這個地步呢?」

馬邦良答說:「人身難得,正法難逢,佛怎麼可以不相信呢?既然相信,念佛怎麼可以不懇切呢?」當馬邦良一說到「佛法難遇」時,就流下眼淚。再說到「人身難得」,還是掉眼淚。又說到人死後,難免沉淪墮落三途惡道,更加淚如雨下。

這二人一聽,很驚恐懼怕,就問馬邦良:「您到底怎麼回事?」

馬邦良答道:「佛法利益人天,若不是多生多劫善根深厚,很少不當面錯過的。遇到佛法,若不誠心信受奉行,往往懷疑毀謗。須知,佛法難遇,如果未能遭遇佛法,一旦失去人身,受業力牽繫,在茫茫業海中,將受盡無量無邊的苦,讓人心酸悲痛萬分。一想到這裡,不禁淚流不止。」

這二人說:「您說人身難得,可是目前看到就有我們三個人。加上左右兩旁的善男信女,難道他們不算是人嗎?」

當時正是仲夏時分,馬邦良拿起扇子一揮,眾多蒼蠅就四處亂飛。馬邦良問這二人:「你們看是蒼蠅多?還是人多呢?」被這麼一問,二人就茫然失神良久。

馬邦良說:「我當初還是在學的儒生時,奉玉帝的旨令,掌管第五殿閻羅王的執事。每一次審案,悲慘淒涼的情狀令人不忍去看,悲泣號哭的聲音令人不忍去聽。千百人當中能不失人身的,也不過一、兩位而已。『如是作,如是受,絕無失出失入』,造業自會遭遇果報,而報應絕無絲毫差錯。只有信願念佛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不會到陰間地府。照這麼說,佛可以不相信嗎?念佛可以不至誠懇切嗎?」話還沒說完,馬邦良已淚流滿面,在場的人都受到感動。

馬邦良還提到,在閻羅殿西邊有兩間房,專門供養雲棲、紫柏二位大師,其中雲棲大師香火尤盛。他一直到鄉試中舉之後,到陰間判事才漸漸減少;其後考中進士為官,便停止到陰間審案。

二人聽完,毛髮為之一豎,深信不疑,向馬邦良禮敬後離去,並將這段故事傳告鄉里。

馬邦良這一席話,切近道理,可信度很高。當他做丹徒縣縣官,因仁慈正直,老百姓尊敬他為「神君」。他去世後,當地祭祀從不間斷,真是其來有自啊!

(見《居士傳》、《淨土晨鐘》)

【圖說】馬邦良,為儒生時,曾任閻羅王的執事。每一次審案,悲慘淒涼的情狀令人不忍去看,悲泣號哭的聲音令人不忍去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