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高山
●會公


關於「須彌山」,有人認為只是想像,也許沒有。我們要知道,或許當時有,我們沒看到,不得而知。因凡研究古代哲學者,發現在中國古書中,許多與印度古文化,與佛經相似之處,各位看過《莊子》嗎?

《莊子‧逍遙遊》有段話說:「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焉,肌膚若冰雪,淖約若處子。不食五穀,吸風飲露。乘雲氣,御飛龍,而遊乎四海之外。其神凝,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。」

前後文不說,看起來沒什麼,但有研究《莊子》者,認為藐姑射山,就是須彌山,因藐姑射(音頁)山,與須彌山的譯語「妙高山」很相似,藐姑音似妙高,射是山頂;藐姑射山即妙高山頂,山頂為神人所居。

三十三天嘛,帝釋天人所居的地方,肌膚若冰雪,光滑潤澤,不食五穀,不像我們須吃飯,吃什麼呢?吸風飲甘露,不須車馬,騰雲駕霧,騎飛龍遊四海。

(見會性法師《楞嚴經講錄卷二》)

須彌山是佛說的,佛不妄語。有人疑惑:既然是事實,我們怎麼看不到啊?會公云:「老實不客氣說,不是我們的境界!那是佛菩薩境界,他知道,我們不知道,也許在佛菩薩境界裡,就有這樣的世界,而是我們不能體會。」

【圖說】有研究《莊子》者,認為藐姑射山就是須彌山。藐姑射山即妙高山頂,為神人所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