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不怕人恥笑
●行健


年少學者,見人念佛,便为耻笑。或已有所悟,偶省念佛,輙愧赧避人。
(《淨土晨鐘》)

我一向這樣勸人念佛:南無阿彌陀佛六字,不僅僅是修行的捷徑,也是救脫生死苦海的慈航。常有年少學者,見到人念佛,就加以恥笑。於佛法有些領悟的學者,偶爾想到念上幾聲佛,便覺得羞慚,想避開旁人,怕人知道。這都是見識不夠周全,尚未用心探究大乘經典,也未廣博參研佛法真如平等的宗旨,加上業障深重,所以產生疑惑和毀謗。

現在僥倖得意時不肯念佛,到失意時才不得不念佛。處順境時不肯念佛,遇逆境時才不得不念佛。沒有病痛時不肯念佛,病重將死時才不得不念佛。身強體壯時不肯念佛,到體衰年邁時才不得不念佛。臨終眼將閉起來時不肯念佛,到死後進棺材、出殯、埋葬、祭拜超度時,才不得不念佛。一息尚存時,不知不覺嘴裡念出佛號來,這還算與阿彌陀佛有緣,只怕意外身亡,一口氣斷掉時,要念這一句佛號,終究是來不及了!

臨終能念十聲佛號,就可以往生。在陰間地獄,若專心念佛,所造一切罪業全部消滅。有人說:「臨終時,勉強稱念佛號,也不難啊!」

我說:「不!不!譬如有讀過文字的人,才念得出文字。讀文字的人,年少時沒有雜念妄想,又有精力,讀得非常純熟,到了年老,夢中也常常念得出來。一個人平生不信佛法,也沒有歸依佛和念佛的心,忽然面對無常死亡,難免手忙腳亂,神識昏沉恐懼,死後便沉淪於地獄、惡鬼、畜生三惡道。平時心中既然沒有阿彌陀佛,臨終那有這麼容易就念出佛號來。

唐代的白樂天,請畫工按《阿彌陀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,繪製〈極樂世界圖〉一部。北宋的蘇子瞻,身上一直佩帶阿彌陀佛像。同時代的文潞公,在京師結集十萬人,成立淨土會。王龍舒居士著《龍舒淨土文》,近世蓮池大師著有《阿彌陀經疏鈔》,袁宏道著有《西方合論》。宏道的弟弟袁中道,很後悔少壯時的學習和作為,與生死大事無關,晚年勸人則純提念佛往生而已。

這些前輩如此留心淨土法門,身為晚輩的我們,千萬不可輕忽。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洪名,雖然是齋公齋婆平常所念,如果能念到一心不亂,成佛又有甚麼困難呢!」

(見清代周克復《淨土晨鐘‧勸學者念佛》)
【圖說】袁宗道、宏道、中道三兄弟,湖北公安縣人,蔚成「公安派」文風,三兄弟皆留心於淨土念佛法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