忍辱消業障
●醒公述 ●如實整理


《無量壽經》:「自行六波羅蜜,教人令行。」

六波羅蜜──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。

「布施、持戒」,一般學道的人可以行使,「忍辱」則有困難了,忍不住。尤其驕傲的人,書讀得很多,覺得自己比人家高明,一旦遇到人侮辱他,很難忍。

娑婆是堪忍的世界,受苦要能忍,若不能忍,不能修道成就。尤其這個時代,無緣無故受他人攻擊侮辱,要忍很困難。

修菩薩道,遇到侮辱,要想一想,如果不能忍,就不能修成功。世間的各種環境都要忍,平常能忍,真正受辱時,如有人吐痰到你臉上,如何忍?大菩薩不去擦掉,讓它自然乾了。學忍耐要這樣學,了解道理,能忍耐到這程度,菩薩道就可以通過。如果「忍辱」通不過,談不上精進。

忍辱很苦啊!要懂得道理。忍之後,在世間不與任何人結怨。世間不好的境界,就是怨親債主,真正能夠忍辱,這一生在世間就沒有怨親債主。消除今生的怨,過去造的業,就逐漸消除。

以因果來講,過去造的業,今生忍辱,就沒有緣,不會結怨。過去的怨,藉著忍辱也解除。了解之後,往下是「精進」,專心一致修菩薩道,求進步,才有「禪定」;有禪定功夫,才有「般若」智慧。

(摘自民國一〇九年十一月廿六日《無量壽經》講錄)
【圖說】過去造的業,今生忍辱,就沒有緣,不會結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