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達本文
●三學


記得聆聽雪公講授《論語》時,雪公要大家「須把經文念熟」。講者「經文以外的少說,只要就著經文解釋就可以了」。作文章,「也要以《論語》經文為標準,不可嚕囌。」經典是學習的根本處,經文如能字字致意,可深造經旨。東漢儒者徐防,有如是見解:

「防上疏曰:試《論語》本文章句,但通度,勿以射策。冀令學者務本,有所一心,專精師門,思核經意,事得其實,道得其真。於此廣經術,尊重聖業,有益於化。雖從來久,六經衰微,學問寖淺,誠宜反本,改矯其失。」

(《後漢書.徐防傳》)

東漢徐防年少時,隨祖父徐宣學習經典,徐宣曾以《易經》教授王莽。徐防為官,周密謹慎,未曾有所過失。

他上疏給漢和帝說,以《論語》本文考試取才,考生只要通達《論語》的章句意思就可以了,不要用「射策」──抽籤議論疑問的方式。希望學《論語》者,能深究經文內涵,專注於各家章句的師承,慎思明辨經文旨意,從中獲得實際的學問,及真實的聖道。這對於經典仁術的推廣,聖人大業的尊重,大有幫助。

六經的衰微,學問的膚淺,由來已久,實在應該回歸聖人經典的本懷,將末流過失矯正回來。


【圖說】學《論語》,要慎思明辨經文旨意,從中獲得實際的學問,及真實的聖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