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番茄
●林珏徵

【圖說】荒野素地中,奮力長出的小珍珠番茄。

寒冬的陽光總是那麼溫暖。竹架上細細的藤蔓纏繞延生,翠綠的葉片經過寒風洗禮,依舊充滿朝氣,一顆顆懸垂其間,似特大珍珠的圓球,在太陽照射下透析出果蠟的光漾,紅的、黃的、綠的、橘的,彷彿天上因貪玩而墜落人間的星星,正調皮的對你眨眼睛!

「哇!小番茄都成熟了耶!」「對呀,上次來還是綠色,長好快啊!」包成兩顆小粽子的姊姊和我看到五彩繽紛的小番茄,興奮地大呼小叫!我迫不及待衝向番茄架,「啊呀!」隨著一聲慘叫,我華麗的滑壘了,撲倒在泥地上,元凶是前幾天下雨後,被不太大的太陽曬乾表面的一坑泥巴!(這種泥巴只要踩到那是絕對必殺,一踩一個準啊!)踉蹌爬起,褲管狠狠抹上一片冰涼泥巴,這種另類狗皮膏藥的滋味,大概是都市人一輩子無法體會的。

姊姊一邊笑一邊慢吞吞的走來,伸手摘下滾胖的果實,我趕忙加入,和姊姊搶起了小番茄。當我們摸得到的都摘完,剩下幾顆搆不著的孤零零高掛枝頭。想著辦法,「我背妳吧!」姊姊說,「好啊!」我爬上姊姊的背,努力伸長手,用力拔下番茄的一瞬間,姊姊腳底一滑,兩聲尖叫,剛剛滑倒的地方這次摔平了兩個人!

「媽媽?摘下來的小番茄可以拿去給黃婆婆嗎?」我期待的問。「好啊,去吧!」我高興地跳啊跳,一路蹦踏到黃婆婆家門口,卻被拴在旁邊的看家犬「布丁」大聲吠叫,「布丁妳幹嘛那麼兇!」聽到聲音的黃婆婆慢慢步出屋外,「什麼事呀?」慈祥的聲音,讓心情不知不覺地輕鬆起來!

「黃婆婆,這是今天現摘的小番茄喔!請您吃!」我邊說邊把口袋裡的小番茄全掏出來,放上黃婆婆因長年操持家務農事而滿布皺紋的手。「謝謝婆婆上次送的麵包,很好吃哦!」

黃婆婆笑著道謝後,就轉身進屋休息,看著婆婆身上顯眼的護腰,微微心疼。黃婆婆的腰不好,開刀治療仍感不適,即便如此,黃婆婆還是照常種菜、照顧布丁,什麼事都自己來!

上次黃婆婆拿了一大捆柴,要給我們燒柴煮飯,被我當場攔截,怎能讓黃婆婆搬東西給我們呢!豈知我把木材抱起,才發現比我想像的重!黃婆婆看著我那小身板,很擔心我拿不動,我一邊笑著說可以,一邊彎著腰把木材提走。好不容易回到田裡,我的腰差點直不起來。

時隔多年,我依舊記得,當時我把不過兩口袋的小番茄,當做珍寶、小心翼翼拿給黃婆婆的情景,清晰猶如昨日!明明只是再家常不過的小番茄,夾雜著半黃微酸,我把它當成最好的禮物,因為是我們全家人一起努力種出來的呀!爸爸種下它、媽媽照顧它、姐姐除草、我澆水,直到番茄苗長大、並在寒冬中開花結果!更正確地說,這是我們和小番茄齊心協力的成果!

希望這分單純的初心,為所有努力結果;希望這分無以言喻的開心,能一直陪伴我,走過漫漫人生,直到永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