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捨弓學佛

慧遠年輕時,也像一般樓煩少年,擅長弩射。有一次,他曾經射中鶴窟的雛鶴,接著又瞄準母鶴;正準備射擊時,發現母鶴竟然不動;他一看,母鶴已死於窠中。原來,母鶴懷疑愛子猝死,於是肝腸寸斷、悲傷而死。慧遠見了好生懺悔,覺得自己太殘忍了,真是罪過無邊!從此,捨棄弩射,而發菩提心。(大參法師《慧遠大師》)

不學詩無以言

安德烈·布勒東,法國作家及詩人。他在紐約遇到一位盲乞丐,乞丐脖子上掛著牌子:「我的眼睛看不見。」此舉勾不起路人的憐憫之心,碗裡空空如也。布勒東幫他的標語改為:「春天即將到來,而我卻無法親眼欣賞這一切。」而後陸續有人停下腳步,布施的錢也愈來愈多。

勝母不入

《史記.魯仲連、鄒陽列傳》:「縣名勝母,而曾子不入。」勝母,古代地名,意為勝過母親。孔子的弟子曾參,為人至孝,故縣名(或說為里名、閭名)「勝母」,曾子不入。不以壞惡的地名,汙蔑而辱沒了自己的孝行。

假相

雪公云,五蘊的想蘊,即是相續妄想。如想升官發財,即有壞苦。縱使作了人間帝王,天人看來,如人所見的蟻王蜂王,何貴之有!皇帝與戲臺的皇帝並無分別,因世間萬法皆是夢幻泡影,一切相皆是無常,都是眾緣和合為假有的。不著假相,即得解脫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