欲廣福田 須憑心地
──略談《陰騭文廣義》的發明.上
●淨業


玉峰周子,縱觀三教之書,折衷百家之論,為之句詮字釋,縷析條分。而又推廣其未盡之旨,發所未聞,掃盡迂腐之庸談,大破管窺之陋說。滔滔十萬餘言,號為《陰騭文廣義》。
──清代唐孫華《陰騭文廣義》原序

【圖說】《陰騭文》,是文昌帝君十七世以來,素行陰德,得天之福的見證。

《陰騭文》,共七百四十五個字,為文昌帝君所示,據清代朱圭校訂的《陰騭文注》,因文中載有「救蟻中狀元之選」宋郊的故事,判定此文出於宋代。《陰騭文》,有文昌帝君自行化他的經驗,有行陰功而得功德的實例,全書以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為兩大綱領,列舉各種應行之善,應戒之惡,更教人「親善遠惡」的實作方法。

清代周安士居士,江蘇昆山(玉峰)人,原名夢顏,又名思仁,自號懷西居士。神遊千古,網羅各家之言,熟讀沉思,再參以儒、釋、道三家教義,為《陰騭文》作廣義。每句陰騭文,周安士都以儒佛教義「發明」個中道理,並引而申之,再從史籍、方志、筆記等書中,擇合宜的事實,證明《陰騭文》所言不虛。

文中的「發明」,最能呈現周安士的灼見,有了周安士「發明」之後,短短的一篇勸世善文,翻轉成分量精純的聖言典籍,讓讀者心靈豁然一亮。以下謹舉幾則以為說明。

救難於未發

「救人之難」,人遭逢的困難,不外水災、火災、官司、盜賊、刀兵、饑饉、疾疫等七種,不同的困難有不同的救難辦法。災難發生了再救,那是救於有形,如孔子所說:「聽訟,吾猶人也。」

周安士提出另一種「使民無訟」的法子,要救災難於未發之前,如此不僅無災無難,功德更為加倍。周安士說:「人之患難,皆前業所致。今世不種苦因,來生自無苦果。若能勸人不造殺盜淫妄之業,則救人之難亦多矣。」人因犯了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語的惡業,故招來災難,若能勸導人們不造殺盜淫妄的惡業,這才是徹底的救難。

救已發生的災難,是凡夫的善行。救隱伏的災難,是菩薩的修持。兩種救難工作世間都需要。

埋自心之蛇

戰國時代,孫叔敖怕人遭害,殺埋了兩頭蛇,後來位登楚國相位。世間除了蛇有毒,還有何物能毒害人?周安士說:「苟充其類,則凡為人害者,皆可作蛇觀。除殘禁暴,是埋兩足之蛇;改往修來,並埋自心之蛇矣。」擴而充之,凡會害人的都可視為毒蛇。例如世上有殘忍暴虐之徒,以刀槍殺人,以詐術騙錢,若能除之禁之,就是埋「兩足的人面毒蛇」。至於潛藏在人心中的貪瞋癡惡念,尤為劇毒,能傷人慧命,若能「改往修來」懺除悔過,便是「埋自心中的毒蛇」。

經周安士漸深漸入的「發明」,埋兩頭蛇的故事,儼然是教人修身養性的聖人言訓,能不順而改乎?

善保未來財富

有些富人,怕窮親戚纏擾,常現出錢不夠用的窘態,就是要人不好開口借貸。周安士以他的經驗說,這種富人享福而不知修福,如吃盡這一年的果子,未留來年的種子。點盡油燈,未在熄火前留一點油膏。

《紅樓夢》裡的劉姥姥,是賈府遠房的鄉下窮親戚,帶著小孫子及自己種的瓜果,上門拜訪。賈府當家王熙鳳,略加款待,臨去還贈些銀子。日後賈府家道中落,王熙鳳的女兒巧兒,差一點被惡人賣掉,幸被劉姥姥適時搶救下來。家富肯提攜親戚,善因結出善果。

如何常保富有?富人當念:「同是人,為何他貧我富?必是我在過去世,稍知培植福報,他則不知。假使我宿生不曾作善,今天我怎能享有如此好的受用?」能如此作想,就曉得修福,肯提攜窮親戚。

錢用得從容不迫,稱為富。周安士引佛經《莊嚴論》云:「知足第一富。」若錢多而不知修福,那不是富,《優婆塞戒經》云:「若多財寶,不能布施,亦名貧窮。」家中富有財寶,卻不能周濟布施,再多財寶也是窘迫不堪的「窮人」。周安士精於財稅之學,卻能將世俗財富轉為布施困窮,以修長遠之福,可謂善保財富。


(待續)
【圖說】孫叔敖怕人遭害,殺埋了兩頭蛇,後來位登楚國相位。周安士教人要「改往修來,埋自心之蛇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