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識何時離去
●會公


臨命終時,煖氣未捨,古德規定最少八小時不可移動亡者,因摸觸其身還有痛覺。八小時後,煖氣捨盡,阿賴耶識離去,才能換洗移動。也有人說十二小時更為安全,以防萬一。

有人說,知痛是第六意識,第八阿賴耶識是無記性,第六意識既無作用,第八阿賴耶識不知痛苦,那時不會苦。我反問:「講這話的人死過嗎?」必須先死過,才知苦不苦,憑空而論,以何為準?設若有實際經驗,才能如是說,否則不可。我們為保護亡者令得解脫,不是要傷害人,假使當時第八識有知覺,你又如何分析?阿賴耶識無記性,是唯識家的理論,理論要透過實驗。要講這話,須先死看看,死過證明不會,才能發表。若自己毫無經驗,還是照祖師所言,八小時甚至十二小時不移動最為安全。

現代人提倡捐贈器官,如捐眼角膜等,在判定腦死,血未凝固前就須移植。以八小時不能移動的規定看,是無法成就捐贈器官的。有人說:靠願力支持,不是問題。大家要知,發願時還未動手術,並非邊割邊發願,如何證明其不苦?或說:佛菩薩捨頭目髓腦,行內財施,我們怎不肯捨呢?須知,佛菩薩是忍力成就,活時便捨,非死後方捨。《優婆塞戒經》有詳細說明。捨時仍然會痛,但有忍力,像關公刮骨療傷,下棋依舊,非常人能為。我相信忍力未成,恐無法做到捐贈器官,萬一因此墮落,後悔莫及,且受贈者未必能得大受用。

這種事不方便多說,大家當知,煖觸未捨,阿賴耶識仍在。所以,古德規定若火葬須經七日,恐七日之中,業力未盡又復活。

(見會性法師《大佛頂首楞嚴經講錄》)
【圖說】忍力未成,恐無法做到捐贈器官,萬一因此墮落,後悔莫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