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獲殊勝利益
●行健


無量百千金剛,一時佛前合掌頂禮,而白佛言:「如佛所說,我當誠心,保護如是修菩提者。」
──《楞嚴經》

(圖:明.吳彬真)
【圖說】佛命文殊菩薩,持咒護阿難。

現世念阿彌陀佛有何功德?元代天如禪師在《淨土或問》說:「現世當獲十種勝利」。永嘉一居士問印光大師:「念佛現世當獲十種勝利,不知出何經何章?」印祖答:「念佛十種利益,謹考《淨土指歸集》下卷末十種勝利,慈雲懺主謂:『諸經具說』,未知的出何經,或是約義纂集,亦未可知。」念佛有十種殊勝利益,在佛法經典都有說到。

謹從《楞嚴經》的信持《楞嚴咒》功德,可知修菩提必得殊勝利益。

當阿難尊者遭惡咒迷惑,心雖明了,身不自由,將毀戒時,佛命文殊菩薩持咒往護,帶回阿難及摩登伽女,因此開講《楞嚴》一經。當佛講完七處破妄後,請諸大菩薩阿羅漢提出二十五種圓通,佛又開示「四種清淨明誨」,阿難云:「蒙如來『佛頂神咒』,冥獲其力,尚未親聞。惟願大慈,重為宣說」,以救度眾生,免於輪迴。於是佛宣說「如來佛頂神咒」。

誦此咒,持此咒,有何功德?佛接著說:「能令破戒之人,戒根清淨。未得戒者,令其得戒。未精進者,令得精進。無智慧者,令得智慧。不清淨者,速得清淨。不持齋戒,自成齋戒。」宿世累積的業力,如雪遇湯消融,不久皆得悟無生忍。

無量百千金剛誠心保護

當佛宣說此咒功德後,《楞嚴》法會上的無量百千數金剛力士,同時在佛前合掌頂禮,稟白釋迦牟尼佛說:「依佛所說『楞嚴神咒』有如是利益,我等當誠心保護,依此咒修行求成無上菩提的人。」

梵王天帝等至誠保護

金剛力士發願完畢時,大梵天王、忉利天王及四大天王,也同時禮佛,稟告佛說:「如果有依此法門修學,如法持戒、持咒的善人,我等天王當盡心至誠保護,使他一生的修行造作,皆順利滿願,即於現身,圓滿菩提。」

無量藥叉等誓願護持

無量藥叉大將、諸羅剎王、富單那王、鳩槃荼王、毗舍遮王、諸大鬼王,以及諸鬼道眾生的元帥,也來到佛前合掌頂禮,發願說:「我等也一樣誓願護持這樣的修行人,使他所發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的菩提心,速得圓滿成就。」

日月天子等保護無所畏

無量的日宮天子、月宮天子,風師、雨師、雲師、雷師、電伯等,以及值年的太歲神官、天上星辰的眷屬,也在法會中禮佛,稟告佛說:「我們也會保謢依照《楞嚴》法門修行、持咒的人,使他順利建立道場,無所畏懼恐怖,安心修行。」

山神海神等保護無魔事

無量的山神、海神、主地神、水神、苗稼神、空行神、樹神、草木神等,以及風神王、無色界天人,也向佛頂禮,發願說:「我等也一樣保護這樣的修行人,使他從發心到成佛,永無魔事阻礙。」

金剛藏王菩薩隨從侍衛

八部眾等,發願完畢時,八萬四千億恆河沙無量數之多的金剛藏王菩薩,在《楞嚴》大會中,即從座起,禮佛發願說:「世尊!與我等同類的菩薩眾,歷劫所修的功業,久遠劫前即可成佛。但是我輩不取涅槃,而以菩薩身為護法,恆常跟隨神咒,救濟護持末法之世修習三昧,持戒誦咒,依教奉行的正修行人。

世尊!依佛教導,持戒誦咒,修習圓通,以求正定的人。不論是在道場靜坐,或是在其他地方經行,甚至是散心誦咒閒遊於村落的人,我們以及所統領的徒眾,無不常常隨從侍衛他們。縱使是欲界第六天的魔王波旬,以及色界大自在天的魔醯首羅天王,想擾亂修行人,因我等保護守衛,而無機可乘,不敢侵犯。至於魔民魔女等小鬼神,也當遠離這個善人十由旬之外,除非他們也發菩提心好樂修習禪定,方得親近效法修習。

世尊!二魔天王,以及他們的眷屬,想要來侵擾修行的善人,我就以金剛寶杵粉碎他的頭頂,化為微塵。恆常護持這個修行人,凡有修為,永遠都不會有障難,一切得以滿願。」

持誦《楞嚴咒》,增長菩提心,即蒙百千金剛、天龍八部、日月天子、無量金剛藏王菩薩發心「我當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」,故知凡修菩提者,必得如此殊勝利益。

念佛發菩提心 即得諸佛護念

淨土法門為大乘法門,淨土三經均著重發菩提心。《阿彌陀經》云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菩提正道,名善根,即親因。種種助道,施戒禪等,名福德,即助緣。

雪公說,「菩提正道」這四個字,是說發菩提大心執持名號,是菩提行的正道,不是小道。信願行這三個字,就是菩提心,就是菩提正道。我們念佛時,就把這三個字弄成一塊念,心一念佛,信願都在裡頭。這樣的念佛,「一一聲悉具多善根福德」,念這麼一句佛,善根也多了,福德也多了,故現世即得念佛十種勝利。

【圖說】金剛藏王菩薩,在佛前發願:恆常護持修行人,凡有修為,永遠都不會有障難,一切得以滿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