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印祖道風】
不求佛 不得蒙佛接引


印光大師云:

平生絕無信願者,臨終決定難仗佛力。既云善惡俱時頓現,且無論阿彌陀佛四字不現者,不得往生。即現,亦不得往生。何以故?以不願生故,以不求佛,因不得蒙佛接引故。

《華嚴經》云:「假使惡業有體相者,十方虛空不得容受。」古德云:「如人負債,強者先牽。」心緒多端,重處偏墜。今善惡皆現,由無信願,便不能奈惡業何矣。須知仗自力,則惡業有一絲毫,便不能出離生死,況多乎哉。

又無信願,念至一心,無量無邊之中,或可有一二往生。決不可以此為訓,以斷天下後世一切人往生淨土之善根,何以故?以能仗自力,念至業盡情空,證無生忍者,舉世少有一二。

倘人各依此行持,置信願而不從事。則芸芸眾生,永居苦海,無由出離,皆此一言為之作俑也。而其人猶洋洋得意,以為吾言甚高。而不知其為斷佛慧命,疑誤眾生之狂言也。哀哉。

(世間善業,不出輪迴,若對信願具足之往生淨業,則彼善業,仍屬惡業。)

(《印光法師文鈔正編‧復濮大凡居士書》)
●圖:智藏 (點選可放大)


【前期連結】印祖道風:念佛而病痊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