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不可須臾離也
●鞭鼓生

印祖云:「行住坐臥,語默動靜,穿衣吃飯,一切時,一切處,皆好念佛。」

又說:「隨忙隨閑,不離彌陀名號;順境逆境,不忘往生西方。」

日子無聲無息地流逝,疫情卻如火如荼地在世界各地蔓延,已奪走了四百五十多萬條人命。沒有槍砲,也不容反抗,有人就這樣倒地不起。實在難以相信,一大批人可以這般快速地離世,它超越了我們對死亡方式的認知,真令人們張皇失措。

修行的你我,驚嚇之餘,有想過它是怎麼來的嗎?它是人類業力的牽引和大自然的反撲。這疫情,看似暫緩了傳播鏈,卻又很快地,產生了新一波更頑強的變種病毒株。像極了我們業海的浪濤洶湧,快速地衝向業障深重的你我。

我們不妨靜下心來,反覆咀嚼省思,祖師的叮嚀。

到底我們一切時、一切處,念佛功夫落實了多少?又行住坐臥,語默動靜,穿衣吃飯,我們是否須臾不離佛號呢?這一句萬德洪名,才正是我們面臨苦難,安身立命的萬靈丹哪!

不用怨嘆,說疫情讓整個生活亂了步調,回歸我們自己的內心境界吧!道場的門戶雖因疫情深鎖,向道的心扉卻是敞開的。憑藉著一句萬德洪名,感應道交,入於如來大誓海中,相信必能承佛慈力,罪障消滅,現在安渡劫難,未來往生極樂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在娑婆受禍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