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定南針
●淨照


印光大師在〈與永嘉某居士書〉,讚歎周安士所著《陰騭文廣義》:「使人法法頭頭,皆知取法,皆知懲戒。」信中舉江蘇長洲的彭家為例,清初以來,科舉功名全國第一,出了四、五個狀元。彭家世代信奉佛法,位居狀元、宰相後,還是天天讀誦《感應篇彙編》及《陰騭文廣義》,作為誠意、正心功夫,以輔佐君王,造福百姓。

一些狂妄的後生晚輩,說這書是老齋公、老齋婆讀的。這些人,不僅不知道聖賢之所以為聖賢的道理,甚且連人之所以為人的道理也不知道。活著時是行屍走肉,渾噩度日;死後跟草木一起腐爛,毫無建樹。因為造的惡業難以消除,將永遠沉淪三惡道。這些人傲慢輕狂,自命博學儒雅,通曉事理,下輩子連天地、父母的名字也聽不到,這樣的人多到數不完。

想要子孫不變壞,擁有成功的人生,走上正道,印祖勸人應以《感應篇彙編》及《陰騭文廣義》,做為人生的定南針。

【圖說】江蘇彭家,世代信奉佛法,雖位居狀元、宰相,還是天天讀誦《感應篇彙編》及《陰騭文廣義》,作為誠意、正心的功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