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正法一線
●雨華


留正法一線,繼往開來,續佛慧命。(蕅祖〈預祝乾明公六十壽序〉)

現代佛法看似興盛,許多佛教廟宇辦種種法會,熱鬧非凡,動輒千人以上盛況。也有些廟宇隱於深山,建築規模不大,卻戒律森嚴,知者不多。哪一種方式經營佛法,才能傳之久遠呢?

蕅益大師在〈預祝乾明公六十壽序〉文中說道:「佛法之盛,不存乎能宏通,而存乎能固守。」佛法之興盛,不在於人能弘揚流通,而在於人能堅固持守,不改變原來道風。因為弘揚流通,易流於貪求好名聲,而好名聲往往引來利益供養,由於利益多了,則導致行為不當,容易變成世間的有漏因緣,流轉於六道而不知。在佛世十二年後都如此(注),何況末法時期呢?

唯有堅固持守,隱居避世而不覺鬱悶,堅固志向不可動搖,才能力挽狂瀾,不被潮流所淹沒,為正法留存一線生機。願承繼先賢的道風,為後人開創安穩的道路,延續佛的法身慧命。

例如唐代的禪宗六祖惠能大師,來廣東曹溪前,為避免被人尋找,於是在四會地方的獵人隊中,隱藏避難十六年。獵人要他看守獵網,惠能大師看到有禽獸落網就偷偷放生,並常為獵人隨機說法。有一天惠能大師思惟:「此時應當弘法,不可以永遠隱遯著。」於是法脈相傳,一花開五葉,故有了臨濟、溈仰、曹洞、雲門、法眼等五家宗派。

又如唐代的荊溪尊者湛然大師,玄宗、肅宗、代宗等帝前後下詔,徵召為國師,大師都托病固辭。大師先在江蘇武進一帶弘法,後遷居天臺國清寺,誨人不倦。在社會動亂、大兵大饑之時,前來跟從受學者更多。一生慈悲為懷,淡泊自處,平常大布而衣,一床而居,以弘揚佛法、中興天臺宗為己任,被尊為天臺宗第九祖。湛然大師一生未登法座,卻弘法不輟,著作頗多,如《法華釋籤》、《維摩疏記》、《止觀文句》等皆盛行於世。

惠能、湛然大師,因為他們隱居避世,長養聖胎,堅固持守而不動搖,因此禪宗、天臺宗的法脈,得以傳之千古,這難道不是存續佛法最真實的明證嗎?


【注】世尊成佛十二年間沒制戒,到第十二年才開始規定出家比丘眾,須依比丘戒法,半月誦戒,羯磨傳戒。(見會性法師《楞嚴經講錄》)
【圖說】湛然大師(左四),三位皇帝詔請為師,都托病固辭,以弘揚佛法、中興天宗宗為己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