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是誰束縛你?
●心迴


道信禪師,原是蘄州(今湖北省蘄春縣)的司馬氏。

還是沙彌時,遇到僧璨禪師。

道信禪師問:「願和尚賜與解脫束縛的法門。」

祖師反問:「是誰束縛你啦?」

道信禪師說:「無人束縛。」

祖師又問:「那何須更求解脫?」

道信禪師在祖師之言下大徹大悟,不久便受具足戒,僧璨禪師將衣缽傳授給道信禪師。

唐高祖武德期間,道信禪師居住在破頭山(今湖北黃梅縣)。貞觀年間,唐太宗曾三次下詔令赴京師,道信禪師都稱病推辭。

太宗吩咐使者告訴法師:「若果真不起身,就取下首級。」使者傳達諭旨,道信禪師引頸受刃。

使者回報太宗所見所聞,太宗對道信禪師更加敬重,於是賜與珍貴的絲織品,成全道信禪師不願出山的志節。

後來,道信禪師將法傳給弘忍禪師後,於永徽二年九月,安坐而化。寶塔設在東山黃梅寺(今湖北黃梅縣),唐代宗追諡為「大醫禪師」。

(見《佛祖統紀》)

 圖:捷軍(點選可開啟2.97MB大圖)

[原文]

禪宗四祖道信禪師,俗家是蘄州的司馬氏。還是沙彌時,遇到三祖僧璨禪師。

道信禪師問:「願和尚賜與解脫法門。」

祖師反問:「是誰縛汝?」

道信禪師說:「無縛。」

祖師又問:「何為更求解脫?」

道信禪師在祖師之言下大徹大悟,不久便受具足戒,僧璨禪師將衣缽傳授給道信禪師。

唐高祖武德期間,道信禪師居住在破頭山;貞觀年間,唐太宗曾三次下詔令赴京師,道信禪師皆稱病推辭。

太宗吩咐使者告訴法師:「若果真不起身,就取下首級。」使者傳達諭旨,道信禪師引頸受刃。使者回報太宗所見所聞,太宗對道信禪師更加敬重,於是賜與珍貴的絲織品,成全道信禪師不願出山之志。

道信禪師傳法弘忍禪師後,於永徽二年九月,安坐而化。寶塔設在東山黃梅寺,唐代宗追諡為大醫禪師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願生生居學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