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佛不獲一鱗
●直靜


固以佛法咒之,遂一鱗不獲。(《王固傳》)

王固,字子堅,為梁武帝的外甥,封莫口亭侯。王固平日心地寧靜,保持清淨虛無,減少欲念。他的生母去世後,就辭職服喪,回到祖籍守制二十七個月,丁憂時以孝心聞名。因崇敬深信佛法,守喪之後就終身茹素。

梁朝退位,陳朝光大年間,受侍中職位,後又進升為金紫光祿大夫。王固利用工作之餘,夜晚坐禪,白天讀誦佛典,還學習《成實論》的義理,對於一般士人所崇尚的玄談,不熱衷且不擅長。

王固平日茹素,也教他人護生戒殺。早年曾出使北朝的西魏,魏人因王固是梁武帝外甥,格外款待。有一次鮮卑王聚集賓客宴會,王固為一頭羊請命,不要將羊殺害烹煮。這頭羊竟走到王固面前跪拜,似乎是感謝他救命之恩。又一次,鮮卑王在長安,漢代遺址的昆明池宴客,西魏人以為王固是南方人,必定喜愛吃鮮魚,便在池邊張網捕魚。王固心中默念佛法咒語,最後竟沒有捕獲任何一條魚。

陳朝光大年間,智者大師在南京瓦官寺,講《法華經》,及《釋禪波羅密次第禪門》,並修繕寺院。智者大師開講《法華經》時,王固參與法會聽講,「即坐開悟,宛同宿學」,在聽講座上即得開悟,彷彿是修學多年的學佛人。

從王固「念佛不獲一鱗」的經驗,故古德教人,在道路上,遇見有人捉鳥、捕魚時,只要一心專注此人,不起別念,默念佛號十聲或百聲,愈多愈靈驗,可使飛鳥游魚免受捕捉。再將這些功德,全都迴向極樂淨土。若常如此,必高登蓮品。

(見《古今圖書集成.異典釋教部紀事》)
【圖說】見人捉鳥捕魚,則一心專注此人,不起別念,默念佛號十聲或百聲,愈多愈靈驗,能使魚鳥免於捕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