蕅祖.閩南.梵網經
●藏密


戊寅秋,踐吾友帚師之約,幻遊閩南……流浪溫陵、霞漳閒,幾及四載。(蕅益大師〈閩遊集自序〉)
【圖說】初唐,州長黃守恭捨園建寺,寺裡至今仍存一株千年老桑樹,開元寺即以「桑蓮法界」聞名。

閩南泉州的開元寺,建於唐代的千年古剎,素有「閩南砥柱,佛法金城」之譽,蘊含著蕅祖、弘一大師的道風遺跡。

桑蓮法界

午後,來到泉州開元寺,時值盛夏,寺裡內外遍植龍眼樹,棵棵果實累累。進入寺前平臺,地陪遙指殿額崁的「桒蓮灋界」一匾,考考大家怎麼念?有蓮友脫口而出:「?蓮法界」,第一個字實在不知。

原來,在唐睿宗垂拱二年,此地州長黃守恭,白日夢見有僧乞桑樹園地為寺。黃守恭說:「樹產白蓮乃可。」桑樹長白蓮才可捨地。過兩天,桑樹園果然長了白蓮花。黃守恭便捨園建了「尊勝院」,後來輾轉才改名開元寺。至今寺裡仍有一株千年老桑樹,故名「桑蓮」。明末蕅益大師,曾駐錫泉州、彰霞、開元寺近四年。

溫陵惺谷師

蕅益大師,以何因緣南來泉州?這與蕅祖的兩位道友:惺谷、道昉二師,深有關係,因兩位都是泉州(溫陵)人氏。

蕅祖三十歲時,在江西的馬祖道場──龍居寺,掩關閱藏,遇到還未出家的惺谷師。他讀了蕅祖〈白牛十頌〉,大為喜悅。對大師有關《楞嚴經》「耳根圓通」部分,互相切磋,與大師破格大諍。蕅祖便與他共締千古之盟,並勸他速速剃度。惺谷師出家後,道昉師亦步亦趨,也想剃度受戒。

蕅祖三十二歲,因病仍留滯龍居寺,惺谷師、道昉師從金陵回到龍居寺,受比丘戒。蕅祖為他兩位及雪航師三位,講一遍《毘尼事義集要》。這次講律,效果不彰,蕅祖說:「雖然盡力講究,不意或尋枝逐葉,不知綱要。或東扯西拽,絕不留心。或頗欲留心,身嬰重恙,聽不及半。其餘隨緣眾,無足責者。」蕅祖大失所望。

來年的八月,惺谷師病倒了,蕅祖「割股救惺谷兄」,詩云:「幻緣和合受茲身,欲剜千瘡愧未能;爪許薄皮聊奉供,用酬嚴憚切磋恩。」秋天,惺谷師在杭州的佛日寺入滅,世壽四十九,法臘僅兩年。泉州是惺谷師的故鄉,人親土親,蕅祖能無念乎!

開元寺道昉師

蕅祖三十九歲,「高臥九子」,到江西九華山的回香閣養病,病中撰《梵網合注》。回到閩南開元寺的道昉師,得悉蕅祖隱於九華,長途跋涉來山,依止蕅祖。

期間,道昉師的師父通全禪師,年老示寂,寺裡徒孫「泣挽回泉」,請道昉師速回泉州。道昉師便力邀蕅祖到閩南,為他入滅的師父通全禪師,講《梵網經》,以增福慧。大師答應了。

隔年秋天,蕅祖離開九華山,往「溫陵」赴約,溫陵即泉州的古稱。蕅祖駐錫泉州開元寺,道昉師與幾位知己,堅持祈請蕅祖講《楞嚴經》。蕅祖感念眾人求法誠意,也為了一滿夙願,就在「小開元寺」撰《楞嚴玄義、文句》,為眾宣講。這本《楞嚴玄義》在開元寺刻板出刊,蕅祖規定:「板留甘露戒壇,不能攜至江外」,刻的板要永留開元寺。

世事竟是如此無常,蕅祖才應道昉師之邀,遠來泉州開元寺,孰料,隔年,蕅祖四十一歲時,道昉師示疾,祈請蕅祖就近為他助念佛號。道昉師先命侍者,幫他除髮浴身,浴畢後端坐念佛,舉手而逝。正念分明,神清氣定。二個時辰後,頂額尚暖,蕅祖認為道昉「托質蓮蕊,無疑也」。生年五十,戒臘十夏,蕅祖撰〈誦帚師往生傳〉。

六七時,蕅祖觀察道昉師「雖正念分明,往生可卜」,但「福慧未滿,華開未期」,於是敬邀同行,率眾為他禮懺,禮三千佛,恭燃臂香六炷,以此功德回向道昉師,「願乘此心開,於一念中悉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得一切時中不忘念法門」。

【圖說】蕅祖,為講梵網經而來開元寺,故以《梵網經》贈寺,卷末有大師親筆題識。
蕅祖遊清源山

清源山,在泉州北郊,古名「北山」。蕅祖在泉州,曾遊北山,有〈遊北山〉詩:

嶙峋病骨愧知音,強倩籃輿學眺臨;
怪石藏雲疑豹變,短松入暮解龍吟;
泉南風景全歸鏡,海外煙波半滌襟;
啼罷鷓鴣懸鼓落,滿天星斗燦江岑。

四十開外的蕅祖,已病得瘦骨嶙峋了,只得坐著竹轎上山。山裡處處怪石成洞,晚風吹過松濤如龍吟。登到山頂,整個泉州映入眼簾,而外海的無際煙波,更讓人洗淨胸懷。待到夕陽西下鷓鴣啼,山頭已是滿天星斗。

民國二十二年,弘一大師,曾在開元寺結夏安居,數度來遊清源山,今山中建有大師的舍利塔。泉州承天寺的廣欽老和尚,也曾在清源山岩洞,參究一十三年,留下「猛虎皈依,猿猴送食」的佳話,老和尚修定的石洞,至今保存完好。

蕅祖捨經贈寺

蕅祖四十三歲,在泉州月臺寺(今名:承天寺)過冬。一位郭姓居士,請教《周易》,於是蕅祖開始撰《周易禪解》。

蕅祖因《梵網經》而來開元寺,故以六部《梵網經》贈開元寺,卷末有大師親筆題識:「崇禎辛巳,古吳智旭,喜捨陸部,奉大開元寺甘露戒壇,永遠持誦。」

蕅祖四十四歲的夏天,離開泉州,到浙江嘉興附近的湖州。為記錄這近四年的泉州弘化旅程,蕅祖撰《閩遊集》。可惜,此集至今只有祖師的自序,未見完整集子。若叨天之幸,在常寂光的蕅祖,憐念眾生,當來因緣具足時,此集或可重現人間,讓世人一窺蕅祖這四年的閩南行藏。

雙塔梵音悠遠

開元寺,佛門的千年古剎,可貴的是,前有蕅祖,後有弘一大師,兩位高僧在此駐錫,所過者化,所存者神,大德道風,讓人緬懷不已。後人入寺,除了瞻仰寺裡的東西雙塔外,如能撥雲尋古道,循著兩位大德的遺蹤,體念他們的道緒餘風,學佛道心必如寺裡的龍眼,個個果實累累,獲最勝法,證菩提道。

【圖說】進入泉州開元寺,瞻仰東西雙塔之餘,更應體念蕅祖的道緒餘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