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)
●簡智果講述 ●慧玲、孟昌整理

頌文:
宮殿諸樓閣,觀十方無礙,
雜樹異光色,寶欄遍圍繞。
(北京頤和園佛香閣)
【圖說】我們可借世間這些著名的樓閣,觀想西方極樂世界樓閣的莊嚴。

這首頌文,是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「三種功德」中的第二種功德。

「寶池功德、寶地功德、虛空功德」,這三種功德都是依著「眼觸」為因,所認識、攀緣的境界。

國土嚴飾願

這三種功德,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,第三十二願「國土嚴飾願」所成就的。所謂「嚴飾」,就是修飾得莊莊嚴嚴、整整齊齊的意思。願文:

「設我得佛,自地以上,至於虛空,宮殿樓觀,池流華樹,國土所有一切萬物,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。嚴飾奇妙,超諸天人。其香普薰十方世界。菩薩聞者,皆修佛行。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。」

設我法藏將來成佛,所建立的世界、國土,從地面開始,向上一直到太虛空,宮殿、樓觀及七寶行樹等莊嚴;池水、流泉、蓮華等池水中的莊嚴;國土中所有一切萬物,包含虛空寶羅網的莊嚴;這些莊嚴都是由無量珍寶和百千種妙香和合而成就,修飾得很莊嚴、整齊、希奇、美妙,超過天上、人間所有一切的莊嚴相。

西方極樂世界,就如法藏菩薩所發的大願那樣,從地面開始,一直到太虛空之中,所有萬事萬物,都十分莊嚴,這就是水、地、空三種功德的由來。

宮殿諸樓閣

頌文:「宮殿諸樓閣」,「諸」,眾多的意思,貫通上下,即眾多的宮殿和樓閣。「宮殿」,指西方極樂世界,諸上善人所居住的地方。「樓閣」,重屋叫樓,指二層以上金碧輝煌的高大建築物。在中國大陸有很多著名的樓閣,譬如:北京頤和園的佛香閣、江西的滕王閣、湖南的岳陽樓、湖北的黃鶴樓等,我們可借著這些著名的樓閣,觀想西方極樂世界樓閣的莊嚴。

西方極樂世界宮殿樓閣,勝過此土者千千萬萬倍。有一句成語叫「瓊樓玉宇」,意指神仙住處是以美玉砌成,精美華麗,此土或有,卻不常見。但是西方極樂世界,諸上善人所居住的宮殿樓閣,瓊樓玉宇則聳立在琉璃地面上,隨處可見。

觀十方無礙

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,處在宮殿樓閣之中,就可以觀看到十方世界,諸佛國土,沒有障礙。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,像一座大圓鏡,能將十方世界收納其中,或收納到宮殿樓閣的牆壁、圓柱、欄杆、花、草、樹木之上。

極樂世界的眾生,處在宮殿樓閣之中,即可隨心所欲觀察到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。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,發的第四十條大願:「見諸佛土願」所成就的。

「見諸佛土願」的內容為何?茲引大唐武后時代,三藏法師菩提流志(案:非元魏時代的三藏法師菩提流支)所翻譯的《無量壽如來會》(即《無量壽經》的別譯本)來說明。

「若我成佛,國中群生,隨心欲見諸佛淨國,殊勝莊嚴,於寶樹間悉皆出現,猶如明鏡見其面像。若不爾者,不取菩提。」

假若我法藏將來成佛時,凡是往生到我所成就國土的眾生,隨著自己的心意,想要看見,即可看見十方世界諸佛殊勝莊嚴、清淨的國土。在七寶合成的樹木中,都顯現出來,讓極樂世界的眾生,看得清清楚楚!好像一個人,手中拿著一面光明的鏡子,照見自己的面貌一樣,清清楚楚。

如今法藏菩薩早已成佛了,佛號叫阿彌陀。因此可知法藏菩薩所發的這一條「見諸佛土」大願,也必定圓滿成就了。

古德道隱法師的《甄解》說:「今且舉寶樹一相,於宮殿、樓閣、寶羅網中,亦照見無礙。」現在願文中,只舉七寶行樹,其實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宮殿、樓閣或寶羅網之上,乃至一花一草,一枝一葉,一節一目之上,也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照見十方諸佛的國土,無有障礙!這也就是《華嚴經》以「如帝網珠」,比喻一切諸法,「一與多」相即相入、重重無盡、事事無礙的境界。

帝釋天宮殿,有一種用寶珠所結成的羅網,叫「帝網」。帝網上的寶珠無量,每一顆寶珠的光明,都互相輝映,所謂「光光互照」。無量珠攝於一珠,一珠遍於無量珠,舉一全收,無欠無餘。《華嚴經》所說的「事事無礙」,舉一全收的不思議解脫境界,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即可體會到。因為極樂世界一花一草、一樑一柱、一沙一塵之中,都可照見十方諸佛國土,無有障礙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今舉寶樹一相,於宮殿、樓閣、寶羅網中,也可照見十方世界而無礙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