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雪公與如岑法師往來書函】

李炳南居士上如岑法師書
●雪公


如公大師猊座:盥讀法函,祇悉種種。吾師幼時立志,已異凡常,故能千淬萬礪,大振宗風。一動一言,無不淑人善世。惟是德彌崇高而心彌謙抑,仰企雲天,益增景佩。

弟子世味飽經,久厭惡濁,亦曾屢動出家之念。後鑒小廟世情甚於世俗,叢林更多口頭禪那,且須應酬經懺,寧非「一著袈裟事更多」耶?揆諸了生脫死,有何相關?意興因以漸冷。嘗慨然曰:「天下有百寺院叢林,不如有一淨宗道場。」以能平實近人,確益眾生故。

今讀吾師平生所歷,彌佩大雄精神。叨蒙不棄,許為相投。弟子何幸?復得良師與諸弟子之開示,語語真誠,面面周到。印師以後,聆此言論,尚是第一次也。

謹於佛曆十一月初九日,集皈依人齊至社中。即將開示供於佛前,(因上有師印章,即作師在上想)設香燈花果,弟子充司儀(白衣只敢稱此,特避引禮之嫌),率眾先向諸佛菩薩、歷代淨祖及吾師遍頂禮,繼發皈牒,各與講解取名之義,及三皈大旨。接將吾 師平生事略,所學所行,略為敘述。

其終結之語,謂:「同修等嘗以未能皈依印祖為憾,今獲皈依如公,即與皈依印祖無異。因師一切作風,完全紹隆靈巖故。至德學深邃處,一時言之難盡,謹舉細事數端,亦可得窺規範。苦行求法,不隨流俗,不輕受人皈依,此次供養反而捐出另作功德諸端,初聽似屬平常,試看邇今幾人作到?」等語。

次跪誦懺悔文,誦默畢後,遵將吾師開示,逐句詳解,然後方誦皈依三寶文、皈依不墮三塗文、不再皈依天魔外道文、皈依竟,各三遍,復照前頂禮。事竟,皆大歡喜,歎為殊勝。內一弟子藏有晒圖藍紙,將開示按分晒出,粘於牒末,藉存真跡。

大眾又發起結七念佛,以勖精進,始於初十日,訖於十六日。至十七日,另舉祝彌陀聖誕,此九日間,皆是心佛交融之增上緣也。

弟子照料護七,忙內忙外,加公務在身,幾無寸晷之閒,復函故遲 祈恕。此後彼眾少有成就,莫非吾師慈悲所加,感荷之私,言難宣罄。

再,此地蓮社,正社長名單慧雲,副名陶厚蔚,均係篤行之士,弟子不過提倡與講演而已。社友多屬客籍,不久都要還鄉,然散開以後,定有數箇人,荷負弘揚。此社雖空,實有數箇蓮社正在醞釀。如薪火相引,將來或愈擴愈廣,决不至負吾師今日慈悲度化一埸也。

外奉上弟子近照一張,祈予賜存。吾師倘有玉照肯寄一尊,俾與社眾同得瞻禮,尤為慶幸。除諸弟子另有函字外,謹此函謝,恭叩

慈安,諸維荃照。

弟子李炳南和南 十二月廿一日

釋一西附識:
按:李居士博學篤行,係孔教中之中堅份子。現任中國孔學會奉祀官府秘書長。早年皈依印老,長齋念佛。謝子厚居士常云:「萬不料此人尚皈依印老,尚學佛念佛。」今觀其信中對於僧寶之恭敬尊崇,於作佛事之至誠嚴謹,殊不愧為印老之真實信徒。於以益見 印老之真實學德感人之深也。惜其出家之念,因鑑於叢林與僧弊而不果行,致佛門失此賢才,不禁為之深浩歎也。編者識。

(原文載於一九四六年三月《淨宗月刊•李炳南居士上如岑法師書,釋一西附識》)
【圖說】雪公云,弟子久厭惡濁,曾屢動出家之念。後鑒小廟世情甚於世俗,叢林更多口頭禪那。此與了生脫死,有何相關?意興因以漸冷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孔上公書函:致雪公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