乖乖敖大漢
●回心

【圖說】果清和尚以「乖乖敖大漢」勉勵大眾,要依教奉行,長大成佛。

晃眼間,已步入年尾,又要再長一歲了,可真長大了?回顧今年初,果清和尚充滿慈祥的開示,指引我們該如何乖乖長大。

念熟有力

二月廿八日,有因緣和慈馨兒少之家的師生,到埔里正覺精舍齋僧。果清和尚一如往昔,先要考試──說一句祝福的話。小朋友或是有備而來,有的則羞澀不好意思,最後大家都通過考試,祝福老和尚:牛轉乾坤、吉祥平安、法體安康、長久住世、法輪常轉……。老和尚聽到「光壽無量」,特別歡喜地說這個非常好!

老和尚知道在座有兩位明倫月刊同仁,笑瞇瞇地說:「《明倫》很不錯,每期我都有看,很好!」接著祝福我們新春安樂、吉祥如意、光明遠大!

老和尚開頭便點出這次要講的主題:「乖乖敖大漢。」聽到這個題目,剎那間凡夫的妄想浮現──老和尚是要針對這些小朋友說……,等等,不是的,緊接著聽到老和尚說出熟悉的法語: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。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。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

(圖片:片言安心←點此連結)
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

老和尚說,學佛的目標,就是「真為生死」,真正為了脫生死。生死有兩種:一是分段生死,二是變易生死。分段生死必須斷見思煩惱,成就阿羅漢小乘果位。但是還有變易生死未了,還要修學、行菩薩道,無明煩惱、塵沙惑斷盡。佛菩薩是大人,我們是小人,學佛要了脫二種生死,究竟成佛,這叫「乖乖敖大漢」。凡夫眾生有習氣毛病,乖乖把煩惱習氣盡除,就是最乖、最高大的大人,最偉大的人,真正的大人。

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」,就是無煩惱習氣,除得乾乾淨淨,成就無上佛道。非常好的兩句話,非常要緊,是學佛的目標。

生死未了,隨業流轉。這輩子做人,命終通常隨業流轉,造善生上三道,造十惡業墮三途,一直輪轉。忽然間做畜生,入牛馬腹;有時墮地獄,上刀山劍林,下油鍋,種種折磨痛苦……。都是自己造作,業力所招感。生天、做人,天福享盡,就繼續輪迴。唯有好好學佛,了脫生死。

世間任何事都不能了脫生死,任何事皆無以相提並論,生死未了,怎可懈怠放逸!自己有生死,其他眾生也有生死,要發心幫助眾生了生脫死,眾生都是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。

《梵網經‧菩薩戒品》:「若佛子!以慈心故行放生業,一切男子是我父、一切女人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而殺而食者,即殺我父母,亦殺我故身。一切地水是我先身,一切火風是我本體,故常行放生。」

「佛子」是受菩薩戒、發菩提心的人。不殺眾生,「以慈心故,行放生業」,眾生最愛惜生命,臨入死門而被救,多麼感念。

為什麼要行放生?「一切男子是我父、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我們生生世世都有父母,一切眾生都曾做過我父、我母。假如隨便宰殺吃眾生肉,等於吃過去父母的肉一樣。所以要行放生業,不殺害眾生,努力作善,起碼下輩子做人、生天。所以也要幫眾生了脫生死,這叫「發菩提心」。

之後要修行,有八萬四千法門,最要緊的是「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。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

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

我們要怎麼修?什麼叫做修?「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」,信願行三資糧,深信、發願懇切,接著好好念佛。一信就絕對深信,沒有懷疑,信心十足,念起佛來就很有力量,越念越懇切,無間無雜,沒有妄想雜念。懷疑、不懇切,念佛就無力。

有了信就要願:厭離娑婆,欣求極樂。娑婆世界的苦: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。生很苦哦!小孩子出生如刀割,出生時哭啊!哭啊!在叫苦一樣。年紀老也是苦,牙齒落、髮白、器官衰敗。病太多了,尤其現在病毒流行,外國厲害,臺灣還好。這都是眾生業力招感!眾生向善,招感環境好;人心都向善,世界清淨莊嚴,無天災人禍。學佛的人太好、太好了!

娑婆世界很多病,癌症難治,病太多太多,小小感冒,做事就不起勁。臨命終,平時造諸惡業,則惡相現前,若都沒修,死時如生龜脫殼。要好好修淨土念佛法門,好好持戒──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此內涵就是厭離娑婆。

娑婆有種種苦。求不得,求一個理想目標,往往求不到。冤家路窄,怨憎會,互相傷害。五陰熾盛,前七苦之因即五陰身心,身是地水火風四大組成,心是受想行識。色,有環境關係。受,有感受關係。想,例如假名,假名有假用,但通常名不符實,像是講「火」,也沒有真正的火來燒;講飲料也喝不到,講得多好喝,不如親自喝一口就知道,別人形容不出來。

五陰藉修行功夫變得清淨,招感的果報體便清淨莊嚴。佛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隨形好,國土清淨莊嚴。所以要「欣求」,很歡喜、要求生極樂世界。依報也莊嚴殊勝,黃金為地,七寶池、八功德水,七重羅網、七重行樹,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,種種殊勝美妙環境。親近的正報是阿彌陀佛、觀世音等大菩薩。把臂共行,作為良師益友。太好了!

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變化的種種奇妙雜色之鳥,和雅音聲,演暢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聖道分,眾生聞者,皆悉念佛念法念僧。微風吹動極樂世界的樹,叮叮噹噹,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。太好了!一往生極樂世界,都是不退轉菩薩,一生補處,皆得無生法忍,可遊十方廣度眾生。等覺菩薩再上去就成佛。等覺太多,不可算,有無量無邊阿僧祇。太好了!太好了!

如此清淨莊嚴,所以要歡喜求生。這個願要發得很懇切,娑婆如監獄,極樂如家,時時要想:「生死大事未了,娑婆很苦啊!要厭離。」所以要好好念佛。

「持佛名號」,是世尊教我們念的。念佛要下功夫!不能一面念一面打妄想,往生困難啊!老實念佛,沒有妄想雜念。而且不換題目,才叫老實。有人叫你放下念佛,你就說,我某某已修行淨土法門好久,不改修其他。

老實念佛,越念越歡喜,越念越懇切。早晚課之外,掃地也可念佛,行住坐臥都要好好念,修行在個人,往生大事在自己不在別人,要懂得用功夫,珍惜光陰。

好好念佛就可以對治煩惱,打個妄想,念十聲佛,十聲都不可以有妄想。以一聲、十聲、百聲……的小片段,連成沒有妄想的片段,到一萬聲就一個大成片,功夫累進,再上去就一心不亂,念佛三昧就成就了。
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有眾鳥及風樹演法,悉念三寶,太好了!
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

「敦倫盡分」,父母慈、子女孝,在慈馨兒少之家,要孝順,要怎麼想?慈馨兒少之家等於大家庭,對師長恭敬,如父母一樣。師長有雙重身分,是師長也是父母。不要忤逆師長父母,師長父母講的話要聽。兄友弟恭,慈馨像是大家庭,很多兄弟姊妹,要互相慈悲愛護。夫義婦順,做丈夫的以身作則,所作符合仁義道德。做太太的隨順丈夫,夫唱婦隨,家庭和睦。主仁僕忠,做主人的對下仁慈,奴僕自然忠心服務。朋友信用,互守義氣。各自盡自己的本分,不要求別人,別人看到自然效法,則和樂。

「閑邪存誠」,「閑」,防止。防止惡念,惡念不外貪瞋癡。有「誠」,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如生公說法,言及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有人不信,生公便說法給石頭聽,問石頭說: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對嗎?」石頭俱都點頭。印祖也常開示: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。所以萬事都要至誠恭敬。

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

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要非常謹慎,不可造作。動念即傷人,不一定表現在身口,起心動念不好,就要改變。一切都變成善的、清淨之念。大大小小的惡法,自害害他者都要消除;凡事自利利他,無論大大小小的善業,就透過身口意來做。白居易訪鳥窠禪師,得到開示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白居易卻說這兩句孩童皆知,何用老僧來說。鳥窠禪師說:「三歲小孩能道得,八十老翁做不到。」這兩句就是持戒的內涵,真是太好了太好了!

以上這三十二個字,做到了、修好了,就是乖乖敖大漢,成大人、成佛了,盡除一切毛病,清淨一切善法,福慧圓滿!

「乖乖敖大漢」原來是世間人祝福小朋友的話,清公和尚慈悲開示,竟有這麼深的含意!內心期許自己乖乖聽話,奉行「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。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。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三十二個字,老老實實念佛,求生西方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