🔊朗讀文章
──娑婆畢業了──
王戊發老居士往生見聞記
●王秀禾

【圖說】老居士用紅筆點滿三十五本「九品蓮臺圖」,這是他往生的資糧,也是留給子孫最佳的典範。

先父王戊發老居士,生於民國二十年,於一一〇年四月十八日辭世。父母親育有四男二女,又因大伯父早逝,大伯母改嫁,留下二女,父母親一起扶養八個孩子長大。

學佛的因緣

父親五十四歲時,由大哥與大嫂引度到苑裡大興善寺拜佛。住持福慧法師送父親一串草菩提念珠,父親從此就精進念佛,也常到寺裡擔任法會義工,獲得寺裡師父們的讚歎!

同一年,父親發心參加承天禪寺一個月的「地藏菩薩法會」。在廣欽老和尚的見證下,皈依三寶。法會期間,父親每天早起,發心清掃寺外所有空地。每天參加至少一次的朝山活動,從山下三步一拜,稱念「南無地藏王菩薩」聖號,拜下時,念誦〈懺悔文〉。拜到大殿前,大約兩個多小時。朝山都是上坡路,十分辛苦,父親每天都幫忙燒熱水供大眾洗澡。其他時間,就去大殿參加拜懺,或自己念佛。

念佛的歲月

父親六十歲時,三哥接來明園定居,展開學佛的歲月人生。隔年,在萬佛寺受菩薩戒,發心持六齋日。六十八歲,在正覺精舍補受菩薩戒,半月半月的誦戒、六齋日過午不食,到年老體衰,父親仍堅持奉行。

定居明園後,蓮社每月佛七,父親必定參加早上的兩枝香。蓮社每星期四的經筵,及趙錟銓師伯主持的放生活動,父親都不錯過。

每天清晨四點起床,做自己的早課,接著到八樓佛堂,與大眾共修念佛。明園早晚二課,一直到往生前,父親都始終如一。明園、德苑社區,如有住眾往生,從助念、奠禮、做七,父親無不參與。菩提仁愛之家的打掃志工,父親至少做了十年。德明念佛班,則數十年全勤。不亂跑道場,專一念佛。

積生西資糧

自民國八十二年起,父親即以「九品蓮臺圖」記數念佛。每念佛千聲,點一紅點,每點完一幅,計四十八萬聲。一本有十幅圖,若通點完,共計四百八十萬聲。父親用紅筆點滿三十五本「九品蓮臺圖」,合計是一億六千八百萬聲佛號,這是父親往生的資糧,也是留給子孫最佳的典範。

他老人家終年累月持一串念珠,行也阿彌陀,坐也阿彌陀,這是留給大家最莊嚴的印象,直至往生前右卧,仍牢牢拿著念珠。

但求佛接引

父親八十六歲時,身體明顯老化,歷經手骨折、急性膽囊炎、膽囊切除、肺炎、裝心臟節律器等治療。每次療愈出院,父親就說:「阿彌陀佛都不通知我。」時間還沒到,淨業尚須努力,自然沒有接到通知。一〇九年十月,父親嚴重貧血出院後,四哥四嫂每天晚上陪念佛號。待身體狀況好一些,父親又去明園八樓做早晚課。

九十二歲,一一〇年四月一日,父親身體狀況急轉直下,步履緩慢,問那裡不舒服,他都說沒有。四月四日,開始坐輪椅,持續發燒,但父親堅持不住院,也沒有特別不舒服。這回,父親說:「接到阿彌陀佛通知了。」這次也準備好了,即使身體不適也堅持念佛,發願求生極樂。四月十日,精神時好時壞,精神好時還會笑,我問父親:「有沒有夢到阿彌陀佛?」他說:「有。」感覺父親很安心了。外勞用力抱起來坐輪椅,他念一句很大聲的阿彌陀佛。四月十五日,提早下班來照顧父親,讓我學到臨終護理,如何使身心靈安適。父親曾說:「你母親往生非常殊勝,有好多人來助念。」我說:「您絕對更殊勝,不用擔心。」那幾天,社區住眾每晚都來陪老人家念佛,許多老師、蓮友不斷鼓勵,更增強父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決心。

往生前一天的上午,子孫在榻旁陪同念佛。感謝父親的栽培養育之恩,也鼓勵父親說:「阿彌陀佛的畢業考,要加油,將來大家都在極樂世界相見。」往生前兩小時,父親一直合掌,家人叮囑一定要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,準備好就隨時出發。四月十八日清晨兩點十分,父親在家人念佛聲中安詳往生,蓮友分批助念二十四小時,念佛聲充滿整個屋子。具足善根福德因緣的父親,應如願往生極樂了。

娑婆畢業了

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下午三點至四點,父親全勤出席的德明念佛班,來家中,為父親舉行最後一次班會。班裡的老同學,一同念佛,歡送父親在娑婆世界畢業了,直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父親因跟隨三哥、四哥安住明園,開啟後半生精進學佛的旅程。父親一生注重養生、運動,簡樸惜福,精進念佛,這些好習慣讓他身體健康,有餘力當志工服務大眾,得以參加無數場的助念,廣結善緣。父親自從知道淨土念佛後,即信願不退的日日持名念佛,生前累積的種種善功德,無一唐捐,淨業成熟,感得殊勝因緣,得蒙阿彌陀佛慈悲接引,滿菩提大願。


編者後記:作者是王戊發老居士么女,感念老居士的養育之恩,及老實念佛的精神,發心撰述所見所聞,供世人永遠懷念學習。
【圖說】老居士六十歲時,定居明園,展開學佛的歲月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