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將錯就錯
●心迴


楊傑,字次公,北宋安徽省無為縣人,年少即登科,名列前茅。

楊傑深明禪門宗旨,認為眾生根器有利有鈍,要說到能夠即近而易知,簡要而易行之法,唯有西方淨土法門。只要一心觀像、觀想或持名念佛,便可仗佛願力,直生安養國。

《般舟三昧經》云:「跋陀和菩薩問釋迦佛云:『未來眾生,云何得見十方諸佛?』佛教令念阿彌陀佛,即見十方一切諸佛。」不信佛所說,又有什麼話可以相信?不生極樂淨土,又有何佛土可生?

楊傑晚年,畫一幅丈六金身阿彌陀佛像,並依畫供養、觀像念佛。到了壽終,感佛前來迎接,端坐往生。

楊傑辭世作了一首頌:「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捨。太虛空中,之乎者也。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」對於生,沒有什麼可貪戀,對於死,也沒有可捨之處。太虛空中,不過都如文言虛詞。當於此間將錯就錯,藉假修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蓮池大師頌揚說:「『將錯就錯』一語,蘊藉不少。嗚呼!安得人間才士咸就此一錯耶?」楊傑辭世頌「將錯就錯」這一句,蘊藉含蓄,寓意不少。如何能夠得有人間才士,都如他這般就此「將錯就錯」呢?


 圖:捷軍(點選開啟大圖)

[原文]

無為楊傑次公,少登高科。明禪門宗旨,謂眾生根有利鈍,即其近而易知,簡而易行者,唯西方淨土。但一心觀念,仗佛願力,直生安養。般舟三昧經云。跋陀和菩薩問釋迦佛云:未來眾生,云何得見十方諸佛?佛教令念阿彌陀佛,即見十方一切諸佛。不信佛言,何言可信?不生淨土,何土可生?次公晚年,畫丈六阿彌陀佛像,隨行供養觀念。至壽終時,感佛來迎,端坐而化。其辭世頌曰: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捨。太虗空中,之乎者也。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

蓮池大師贊:將錯就錯一語,蘊藉不少。嗚呼!安得人間才士咸就此一錯耶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青蓮花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