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雪公與如岑法師往來書函】

如岑法師復    
南京李炳南居士書
●如岑法師


炳南大居士淨鑒:前接陳法青書,今又接惠書,知閣下暨還都社友,在京同出淨資,創立正因蓮社,以弘法化,無任欣樂。「正因」二字,圓該淨業三種勝福,十一妙行。約機則九界齊收,約教則五乘共攝。再以閣下之妙辯,開淨業之真詮。普使預社諸賢,咸生正信,同發道心。顧名以思義,由因而充果,可謂識法要、知機宜,且能行難能之事者也。尤深慶快。

岑庸劣無狀,忝列僧倫,雖出家卅六年,于受用一毫未得。良謬承各方蓮友,垂商有關淨業之函件日多,明知答不副問,而又不能不隨供愚忱,由是瑣務益增,精力益乏也。

至於皈依一事,曩嘗陳之,第年來時聞諸方,花樣百出,如居士著祖衣(據律,居士不唯禁著祖衣,除縵衣外,五七二衣,均在禁。惜晚近知識,多不挳肯正訛。故使好心學佛之士,亦誤蹈其弊而不自知也)、登高座講經,放燄口、趕經懺,為人授皈戒、取法名,及同僧受供養,同受四眾佛徒禮拜,乃至說神道鬼者。有原係邪教徒,因懼政府干禁,托歸佛教為護符,自行教他仍是外道者。凡此類,皆于教于人有損無益。岑既不能弘法利生,豈更助邪破正?故凡遠道函求皈依者,除有知見純正之緇素介紹外,餘則甚少攝受也。

今承介紹貴社諸仁者皈依于岑,想高潔如閣下可以類知。故循雅意,遂取法名,並將皈證填寄請煩轉交。尤望代岑詳說翻邪三皈,戒善因果,佛法大意,淨宗要旨,以及依行之功德,違犯之過失等,則感荷無盡矣。

又雖曰皈依岑,實則皈依十方常住一切聖凡等僧,以及一切三寶,岑只代表現前僧,及證盟其人皈依三寶耳。故凡三皈信士,對一切僧寶,均應恭敬,非如世人之投師學藝然也。此語岑常向皈依者說,今亦請轉說之。

寄來香儀全二百五十萬元收下,概作請經像以應各方索者之用,俾增益閣下暨諸位居士之功德也。深夜匆草,幸宥不恭。即頌

淨祺
六月十九日 如岑謹復
還都蓮友於南京成立正因蓮社

(原文載於一九四八年十月《淨宗月刊•如岑法師復南京李炳南居士書》)
【圖說】原在歌樂山的蓮友,還都後,在南京同出淨資,創立正因蓮社,以弘法化。


【前期連結】雪公與如岑法師往來書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