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心不亂時
──民國六十五年佛七開示.上
●雪廬老人述
●直靜 整理

今天是靈山寺佛七道場的第二天,後面還有五天,連今天晚上算起來,可以說是五天半。蒙靈山寺各位法師的大慈大悲,佛七大眾有臺中在地,外邊來的、十方來的,都算是這個道場的。在臺灣各處都打佛七,我學人看到的,靈山寺佛七最為莊嚴,所以打佛七同修都是很有福分,很有善根。

佛七求一心不亂

佛七,與在家念佛不一樣。受過佛法教育的人,都曉得念佛是甚麼意思。沒有聽老師講過念佛的好處,什麼好處也不曉得,那當然就得利益少了。再者,在家念佛,一個月念不出甚麼,還有一個月;一年念不成功,還有第二年;來到佛七這裡可不是如此。在家裡念佛,就跟學生到學校上學一樣,你這一天讀得好,也可能這一天讀得壞。讀得好那是不錯的了,讀壞了還有第二天、第二年。來到佛七道場,這七天就跟畢業考一樣,在這裡成功就算畢了業,不成功就算沒畢業,時間只有七天。一到第七天,得不到甚麼利益,不再有第八天。

佛七這個七天,不是容易的,用多少的人力財力,才能辦這七天。這七天我們得不到利益,那就很可惜了。不過,在這裡念七天,總比在家裡好啊!好,不能算成就,不成就就很可惜!在佛七,要緊是求一心不亂。學佛的人,必得聽經上的言語,不聽佛的話,甚麼也不成就。佛教徒,佛的話都不聽,不信了,那還成甚麼佛教徒呢?修淨土的人,工夫就在一心不亂,得到一心不亂,臨命終時就有往生西方的把握了。平素要是得不到,往生的時候就不可靠。

臺中現在有助念團,也不如從前了,總比以前懈怠;就是有助念團,自己工夫不好,助念團也幫不上忙。助念是幫臨命終的人,他在那裡四大分離、風刀解體時很痛苦,忘了念佛,一口氣一斷,就上六道了。只要正念分明,佛聲不斷,才有往生的可能,與佛感應。臨終時候有障礙,助念的幫不上忙,他念他的,病人他也不念,那有甚麼用處?

在別的道場,人家講好話給你聽,你聽得歡喜,這就完了。靈山寺前二十年,也是我學人在這裡講,也是說好聽的,大家歡喜就完了,才開始學佛嘛,接著退轉。現在二十八年了,將近三十年,還不成功,你還有三百年、三千年嗎?等不得啊!現在我們多數是老同修,我學人說的話不好聽,他們也不怪我了,知道我的意思。言語雖不好聽,但意思很好,希望大家都證道。咱們在這必得求一心不亂,不得一心不亂,就能往生,與經上不合啊!

《彌陀經》說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」念佛念到一心不亂,臨命終時才得以往生。經從佛口說,佛說的話不信,誰的話信啊?要一心不亂。

一念相應

想想,我們平素做世間這些事情,想要成功,都得一心。譬如,我們穿的衣服,從前不是用機器,是人工用線織成,穿線得有針,針有個針孔,把這一支線送到針孔裡頭,穿起線來,這才能做衣服。現在有縫紉機,也是得穿上線,穿線的時候,眼不能亂看,心也不能亂動,線才能穿進去。他也得收歛眼前的境界,眼力集中到這個地方,這支線才容易穿進去。譬如再說,我們用一個聚火鏡,把一張紙放在太陽下,要點出火,光對好了,還得不搖動,集中陽光。鏡子搖動,絕對出不了火。一切的事情皆如此啊!

感應道交

況且我們往生西方成佛,要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,他老人家不來,我們不認得西方在哪裡。大家學《阿彌陀經》都懂得,佛遍滿世界,佛光就在我們這裡,我們凡夫肉眼也不懂,也認不出來。你在這裡亂七八糟的心,這就是與阿彌陀佛不感應。阿彌陀佛放光照我們,我們曉得阿彌陀佛來了,所以經上教我們感應道交。你心裡有佛,佛照應你,兩個心一下子交起來了,這稱作感應道交。

念佛就是感,阿彌陀佛的光來照我們,我們接,這是應,道就是心。這一感應,我們的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,合而為一。你不念佛,心亂七八糟,就跟聚火鏡對不上一樣,佛沒辦法,不能怨佛不慈悲,要怨你自己生障礙。

譬如廟裡面的鐘、磬,磬跟鐘都沒聲音,你拿鐘槌一敲,就發出聲音來了,這就像感應!聲音就是佛,你不敲不打,他不出聲音。佛,你一感動就現出來,你不感他不現。你拿打鐘的棰,敲鐘的頭上,不出聲音;打鐘的腰,也不出聲音;必得打鐘的下頭,才發出聲音。打錯地處都不行,打對了才出生聲音。心裡念佛,念到一心,阿彌陀佛就接上了,這是經上這麼講的。今天感應道交,你後來就有把握了。

(待續)
(點圖可放大)
【圖說】你心裡有佛,佛照應你,兩個心一下子交起來了,這稱作感應道交。
【圖說】雪公說:在佛七,要緊是求一心不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