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周易下經
讀易散記──升卦六爻
●自明


象傳曰:「地中生木,升。君子以慎德積小,以成高大。」

「地中生木,升。」

荀爽注:「地謂坤,木謂巽。地中生木,以微至著,升之象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此卦上體坤,故荀注云:「地謂坤。」下體是巽,故荀氏云:「木謂巽。」說文:「木,冒也,冒地而生。」故云:「木生地中。」易緯乾鑿度曰:「天道三微而成著。」此說天氣轉變,由微而著,鄭康成注云:「五日為一微,十五日為一著。」故荀氏此注云:「以微至著。」漢書枚乘傳,枚乘上書諫吳王曰:「種樹畜養,不見其益,有時而大。」所以荀氏此注云:「升之象也。」

「君子以慎德積小,以成高大。」

虞翻注:「君子,謂三。小,謂陽息復時,復小為德之本。至二成臨,臨,臨者大也。臨初之三,巽為高。二之五,艮為慎。坤為積。故慎德積小成高大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乾卦九三爻辭:「君子終日乾乾。」所以虞氏此注:「君子謂三。」升卦自臨來,就陰陽消息說,臨,是陽息之卦。陽息自初開始,息為初九,即是復卦。復卦一陽在初,陽光尚小,故虞氏注云:「小謂陽息復時。」繫辭下傳曰:「復小而辨于物。」又云:「復,德之本也。」是故虞此注云:「復小為德之本。」陽息至二即成臨卦。「臨者,大也。」引自序卦傳文。臨初至三,與三爻易位,即成升卦,升內體巽。「巽為高。」引自說卦傳文。二至五,與五易位,內體成艮,艮陽小為「慎」,坤文言稱「積」,故虞注云:「坤為積。」說卦傳說:「艮東北之卦也。萬物之所成終而成始也。」君子效法地中生木積微成著,故「慎德積小,以成高大。」

初六。允升大吉。

荀爽注:「謂一體相隨,允然俱升。初欲與巽一體升居坤上,位尊得正,故大吉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荀氏以陽升陰降注此爻,此初六是陰爻,不可以升,而且初六是內體巽卦之主,卑柔无正應,不能自升,惟二三以一體而信初,故必「一體相隨,允然俱升。」蓋初六欲與巽二陽同體俱升,居于上體坤卦之上,以九二升五為位尊,以陽爻居陽位為得正。體象觀卦,觀彖傳曰:「大觀在上。」故為「大吉」。

象傳曰:「允生大吉,上合志也。」

九家易注:「謂初失正,乃與二陽允然合志,俱升五位,上合志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初六以陰爻居陽位,是失正位,當變之正。乃與二陽爻一體誠信合志,同升五位。二升五。六四、九五,坎象半見,坎為志,初隨上之,故曰上合志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周易下經:升卦彖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