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是當年正信人
●善濟


心惟信佛,佛則知之,他心通故。
口惟稱佛,佛則聞之,天耳通故。
身惟禮佛,佛則見之,天眼通故。
      (唐朝大行和尚)

元代廬山東林寺的普度大師,撰有《蓮宗寶鑑》,於淨土宗的宏護大有貢獻。其中〈勸發信心〉一段,針對信願行三資糧的「信」,苦心勸人念佛一定要有「信心」,否則一無所獲。謹試譯如下:

阿彌陀佛,是諸佛中最尊貴的,是胎卵溼化四種眾生的慈父。皈依堅信阿彌陀佛的人,可以滅除恆河沙般那麼多的罪業,功德實不可思議。稱念阿彌陀佛佛號的人,能得無量的福德。

想念佛,要先對阿彌陀佛生起信心,如果沒有信心,則像入寶山,空無所獲。所以東晉僧肇大師說:「是事如是者,信之相也。是事不如是者,不信之相也。」據《大智度論》,說「是事如是」的人,這是有信心的現相。說「是事不如是」者,則是不信的現相。「信」是進入佛法的第一步要旨,「智」則是究竟成就的方法。

所有佛經開頭的「如是」者是「信」,經文最後的「奉行」者是「智」。所以《彌陀經》云:「若有信者,應當發願,生彼國土。」這是釋迦佛勸人要信。又云:「汝等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」,這是六方佛勸人要信。又云:「若人種善根,疑則花不開。信心清淨者,花開即見佛。」這是龍樹菩薩在《十住毘婆沙論‧易行品》,勸人往生要有信心。如果種善根,卻懷疑念佛法門,則極樂的蓮花不開。如果有真實清淨的信心,到極樂自然花開見佛。

信就能順,因為信就能順從佛說的法。也由於「順」,所以師資道合。經文無論豐富長篇或簡約短少,沒有「信」就無法傳授。這是僧肇法師注《維摩詰經》勸人要信。故唐朝大行和尚開示:念佛法門,不問出家在家,不論男女貴賤,唯獨要信。

問:信如此重要,那不知要信什麼法門?

答:要相信佛經,要憑據佛經,相信佛所說:念佛一定往生極樂淨土,念佛一定滅除眾罪,念佛一定蒙佛護念,念佛一定得佛證明,念佛臨終一定得佛來迎接,任何眾生念佛皆得往生極樂,念佛往生後決定不退轉,念佛生淨土後也決定不墮三惡道。所以勸人相信念佛法門,若肯領受修持的人,必然往生極樂淨土。

大行和尚要人念佛,「心」只要相信佛,佛一定知道,因為佛有他心通。「口」只要稱念佛號,佛一定聽得到,因為佛有天耳通。「身」只要禮佛,佛一定看得到,因為佛有天眼通。所以大行和尚以此念佛法門,勸人要生決定的信心。

又比喻說:信心,就像根往下深種的果樹,因為根深牢固,所以風吹不動。結出的果實,才能助人免於飢餓口渴。念佛的人也是如此,要深切信受,才能夠往生到西方。如果沒有信心,就沒有收穫。所以佛經說:十住菩薩,一發起信心來念佛,縱使遇到惡緣,寧願捨棄身命,信心也不會退轉。

維摩詰居士也說:「深信堅固,猶如金剛。法珍普照,如雨甘露。」深信不疑的心,如金剛堅固。珍貴的法寶普照世間,如甘露能滋潤萬物。念佛三昧,必從深信產生。所以說:「君看淨土恆沙佛,盡是當年正信人」,在極樂淨土,證得佛果者,如恆河沙數之多,那一位不是因有正信而往生成佛的!

【圖說】若人種善根,疑則花不開。信心清淨者,花開即見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