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鏡書磨】
成誦精熟
●養光


曹彥約,南宋孝宗的進士。當時金人大舉入侵,朝廷任命曹彥約為漢陽守軍。他邀集各方豪傑,率兵迎擊金人,金人大敗而去。因守衛漢陽有功,提拔為漢陽知軍。

曹彥約是一位有德有學,能任事的儒者君子,曾任皇帝侍講。他將歷朝天子的「寶訓」,為皇帝反覆闡明,讓皇帝有所效法。後來輯成《經幄管見》一書。書中有一段記載:

「咸平五年,召近臣觀書龍圖閣。上曰:『朕自幼至今讀經典,其間有聽過數四者。』臣讀畢,口奏:『真宗皇帝,讀經典,聽過數四,不以為厭,最得為學之要。大凡讀書,不在貪多,必使口中成誦,心中默識。其初所見,容有未盡,其後益更增長,與泛然過目者不同。最為有益。時敏既務,厥修自來,有不可遏者。』」

宋真宗咸平五年,有一天真宗召親近的大臣,到龍圖閣觀書。真宗說:「朕從幼年到現在,學的經典,常聽過三、四次。」

曹彥約向皇上稟奏說:真宗皇帝,一部經典聽過三、四次,不覺厭煩,最得為學的要點。凡是讀書,不在貪多,必得口念得熟而後成誦,心中默記不忘。剛開始看這部經典,有許多地方不了解,漸讀漸熟後,書中道理愈加明白,與泛泛的過目大有不同。《尚書•說命》云:「時敏既務,厥修自來」,學習時時勤敏,道德自會來歸,有不可阻止的氣勢。

曹彥約曾跟隨朱熹學習,朱子說:「讀書須是成誦方精熟。」所以他舉宋真宗為例,書必得熟誦,才能精思致用。

【圖說】宋真宗,召近臣到龍圖閣觀書,真宗說:朕從幼年到現在,學的經典,常聽過三、四次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「禮貌」是啟蒙第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