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愛身則可脩身
●德芬


「聖人不貴無過,而貴改過。」(北宋胡安國)

北宋學者──胡安國(諡文定),在國子監當教師,番禺(今廣州)一位富商,要他的兒子前來就學。富商的兒子黠慧放蕩,從家裡帶來千兩銀錢,因為生病且客居異鄉,錢財耗盡,瘦弱不堪,好像快死了。

父親偶而來京師探望,憐憫兒子的際遇並未責備他,還帶著兒子謁見胡安國。說了得病因緣後,胡安國說:「你應該先讓他心生警惕,然後誘導他勤修向道。」

胡安國拿了一本書,告訴富商之子:「你讀這本書,可以先明白養生的方法,知道怎麼養生之後,就可以好好的讀書做學問了。」

富商之子一看,是《黃帝素問》。還沒讀完這本書,便驚懼於自己戕害性命的種種過患,痛切悔恨,自責不已,希望有自新的機會。

胡安國知道他已悔悟,把他叫過來懇切指示說:「知道保護珍惜自己的色身,才可以進一步談修身。從今起,你要洗心革面,一心向道,把聖賢之書一本一本仔細地讀,等通達書中義理之後,再下筆為文,那時你就能功成名就。聖人看重的不在沒有犯過,而在能改過向上。所以你不要一直追悔過去的缺失,應該精勤策勉自己,在學業和為人處事上下功夫。」

富商之子,聰慧敏銳,又善於學習,二、三年後,果然高中科甲,載譽而歸。

(見宋趙善璙《自警篇》)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多為人設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