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無情的戰火
●鞭鼓生

近日,烏克蘭第一夫人葉蓮娜,在她的臉書頁面上,發表了一封致全球媒體的公開信:「我們會贏」。節錄幾段分享:

一個多星期以來發生的事情,讓人難以置信。此前,我們有一個和平的國家,城鎮和村莊都充滿了生機。二月廿四日那天,我們一覺醒來,聽到的是俄羅斯入侵的消息。坦克碾過了烏克蘭邊境,飛機進入了我們的領空,飛彈發射器包圍了我們的城市。

我們的婦女和兒童現在住在防空洞和地下室裡。有些人需要重症監護和持續治療,但他們現在無法接受醫療。在地下室注射胰島素容易嗎?還是在猛烈的炮火下拿到哮喘藥物容易?更不用說成千上萬的癌症患者,他們必須接受的化療和放療,現在被無限期推遲了。

我們的道路上擠滿了難民。看看這些疲憊的婦女和兒童的眼睛,他們背負著痛苦和心碎,離開所愛的人,和他們所熟悉的生活。那些把他們帶到邊境的男人們,流淚作別他們的家庭,然後勇敢地回來為我們的自由而戰。畢竟,儘管發生了這些恐怖事件,烏克蘭人並沒有放棄。

我感謝那些為我國公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人,並感謝你們的持續支持。我們的鄰國慷慨地開放邊境,為我們的婦女和兒童提供庇護,感謝你們在侵略者讓我們無法這樣做的時候,保護了他們的安全。

烏克蘭想要和平。但烏克蘭將捍衛其邊境,捍衛自己的身分。在這些問題上我們永遠不會屈服。

由於媒體資訊的發達,世界各地發生任何大事,大家都可以迅速得知。這個月的世界大事,就是俄烏戰爭。同種族,同語言,非得把對方打得遍地烽火,滿目瘡痍,跪地求饒不可嗎?

我們修行人,都期望有個安全的環境,可以清修,不受干擾,自在念佛。然而,一旦發生無情的戰火,生活都成問題,糧荒,水荒,藥物荒。一下要進防空洞,一下要避走他鄉。再來長輩受傷了,難以動彈。晚輩也害怕哀嚎,無法安撫。真是無語問蒼天!請大家想想,如果是我們遇到這樣的境地,怎麼念佛?
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再談助念不是替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