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被萬物而不流淫
●醒公老師 講述
●儒學小組 整理


《易經.繫辭傳》:「知周乎萬物,而道濟天下,故不過,旁行而不流。」

侯果注:「應變旁行,周被萬物而不流淫也。」

被,是加被。比如說,學道的人,請善知識加被,加被就是來護念他。被萬物,加被萬物,也就是護念萬物。學道的人,時時刻刻要護念萬物。萬物包括有情、無情。有情的如人、畜生、鬼道等,都護念他。

有些人不了解鬼,認為鬼不好,要把他抓起來、消滅掉,這就是不懂道理。自己的父母、祖父母,死了就叫做鬼。另外是餓鬼,他在世的時候,不做好事情,死了就墮落到餓鬼道。

家裏的家鬼,不但不要打擊他,而且要尊重他。祭宗廟就是祭祖先,就是祭鬼。孔子曾說:「非其鬼而祭之,諂也。」不祭家裏的祖先,而祭旁人的、他人的祖先,這是諂媚,不能得到福。「祭則受福」,報答祖先的恩德,可以得到福。

餓鬼道的鬼,是很可憐的,不但不能夠打擊他,而且還要憐憫他。千萬不能說,要把鬼抓過來消滅掉,這是不懂道理。

周被萬物,包括祖先的鬼,餓鬼道的鬼,還有一切眾生,都要加被他們。有能力就幫助,沒有能力就多多的念佛,替他回向。

例如我們這個道場裏,見到有眾生將要去世,或已去世,一定要幫他助念。有關係的家族親戚朋友,固然要幫他念佛回向,就是沒有關係的、無緣的人,在他要過世的時候,也要替他念佛回向。甚至於救護車載送病人到醫院,聽到救護車的聲音,也要念幾句佛,替他回向。這就是加被萬物。

學佛固然是這樣,學《易經》一樣是「周被萬物而不流淫」。淫,是過分。雖然加被他,要很適當的,不要過分。怎麼不要過分呢?替那些要去世的人、有病的人,自己給他念佛回向,不要超過自己的能力。各人有自己的生活,有自己的事業,所以不要過分,而要不淫,這就是養成慈悲心。養成慈悲心,對於萬物,都要護念他們。

現在新聞媒體上講,外國要把有毒的豬肉,向臺灣推銷。我們學《易經》,讀到這裏就想到,豬是很可憐的。有病的豬,當然不能吃牠,就是無病的豬,通常家裏養的豬,有慈悲心的話,也不忍心吃啊!如果平常連豬肉都不忍心吃,那你不論用什麼力量來推銷,我根本就不吃豬肉,這問題就沒有了。

一個人要養成慈悲心,可憐那些動物,根本就不忍心吃牠。加被萬物,豬、牛就在萬物之內的,要加被牠都來不及了,還忍心吃牠的肉嗎?所以,周被萬物而不流淫也。而不流淫,也就是說,你儘管外國人推銷豬肉牛肉,我根本就不吃牠,這問題就不會愈到後來愈嚴重。根本不吃,問題就不存在,那就不淫了,就不會有嚴重問題了。



(節錄民國一百又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社教科《易經》課)
    
【圖說】加被萬物,豬、牛就在萬物之內,加被牠都來不及了,還忍心對吃牠的肉嗎?



【前期連結】孔學錄存:虎年祝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