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二選一
●心若


「哦!哥哥要畫畫嗎?」妍妍看凱凱鄭重其事地鋪開圖畫紙,在中心畫了個圈。

看了看已經拉開椅子,準備湊熱鬧的妍妍,凱凱答非所問地說:「嘿嘿~我來說一個故事給你聽。」

「還記得我那位個性很急的同學阿祐嗎?昨天放學,下班時間人車繁雜緊張的街頭,阿祐騎著單車,準備衝過剩下十秒的綠燈。」說著,凱凱在圈圈右邊拉出一個箭頭,又在線上加了一輛腳踏車。

「沒想到,前方突然出現一個人攔住了他!阿祐緊急剎車後定睛一看,竟然是交通警察!」凱凱換上紅筆,在箭頭前畫了一槓,顯示路線被中斷了。「不等警察開口,阿祐就氣急敗壞地說:『是綠燈耶!為什麼不讓我過!』看著紅燈數秒變成九十,阿祐的憤怒值也衝上九十!」

一邊述說,凱凱一邊延伸塗鴉,那一槓紅色逐漸擴大:「面對阿祐的不滿,警察只是淡定的說:『這路口那麼寬、車那麼多,你十秒一定過不去。』」

看妍妍聽得入神,凱凱停下手中的紅筆,繼續說:「阿祐氣炸了,對警察大吼說:『綠燈就是綠燈!你不懂得交通規則,就不要亂指揮啊!』」妍妍倒吸一口涼氣,不可置信地說:「他竟然對警察這樣說話?結果呢?他現在還在警察局嗎?」

「我當時聽他說,也跟你一樣詫異。」凱凱故作凝重,換了一枝色筆說:「阿祐停頓了一下跟我說:『結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,因為我沒有說出那句話。在說出口之前,我想起你的話,深呼吸念了十聲佛號。正當我決定不說,回過神,其實那警察已經繼續去忙他的指揮工作了。』」

妍妍目瞪口呆,比剛剛更不可置信地問:「哥哥你之前到底跟他說了什麼?」凱凱用色筆在紅色後面,畫上一個空心的框框,緩緩地說:「這是媽媽跟我說的。這個框框就是事件,面對任何事,你可以有兩種選擇:選擇對它起煩惱,選擇不對它起煩惱。」

說著,凱凱把綠筆和紅筆放在妍妍前面,妍妍直覺就拿起綠色的筆,塗滿了框框。凱凱說:「妍妍選擇不對它起煩惱,即使是遇到亮紅燈的事件,你的心也不會因此被迫停下來,卡在煩惱裡面。」

「反過來說──」凱凱拿起紅筆開始疊加上去:「若是選擇對它起煩惱,不但卡在裡面不得自在,甚至──」凱凱的紅色塗鴉滿出了框框:「甚至旁邊的人,也會被你的煩惱感染、影響,接下來的路,也會充滿了煩惱,不知何時才是盡頭。」凱凱拉出一條紅色的線往前延伸,直到圖畫紙的邊緣。

妍妍若有所思,意猶未盡地問:「那圈圈另一邊呢?」「哈哈哈~」凱凱神祕地笑了笑,把所有的色筆推到妍妍面前說:「這就由你來發揮啦!」


【圖說】面對任何事,都可以有兩種選擇:選擇對它起煩惱,選擇不對它起煩惱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忙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