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人間成佛

有人問:「佛來人間成佛,何不在天界?」答:「菩薩將成佛時,必以胎生,天界一向是化生。再者人天都是未來學佛的法器,若佛在天上,人無法升天聞法。又佛若從天上下來成佛,人們懷疑,以為是幻術,而不肯信受佛法。所以菩薩都到人間成佛。」(見《解深密經疏》)

折柳寄情

北京冬奧會閉幕式,有「折柳寄情」節目。美國全國廣播共公司(NBC)旗下電視臺介紹稱:「柳枝是柳樹的一部分,在漢語中柳是『留』的諧音,有告別時希望朋友留下的含義。中國古代,當兩個朋友分開時,送行者會將一根柳枝作為禮物,送給遠行的人。」

高尚門風

斌宗法師,臺籍天臺宗高僧,言行舉止不輕率,令人敬畏。法師撰《心經要釋》,要雪公題寫書名,交代說:「經書懺文,須楷書,勿用草書。」雪公本想介紹一顯要皈依,法師反問:「是本人意願嗎?否則不必。」從這兩件瑣細的事,可窺法師的門風。(雪公.〈卷頭語:痛失高僧〉)

就怕一手熟

雪公說,諺云:「不怕千招會,就怕一手熟。」佛法會一法,即得無盡之用。一句彌陀,念熟即是用無窮盡。如《說唐演義全傳》小說,程咬金只會三板斧,熟則用之無盡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