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修同證紫金蓮──
楊松老居士生西記
●蕭慧心

前 言

雪公來臺之初,接引民眾學佛,其中有十位女士精勤用功,義結金蘭,人稱十姊妹。民國三十九年,八月三十一日,十姊妹行六蕭慧心之夫君楊松老居士往生,撰〈自述學佛因緣及外子生西瑞相〉,記錄夫妻隨從雪公的學法因緣。

(宜蘭東林寺接引佛)
【圖說】我向佛默求:吾夫既別此世,祈望佛菩薩慈悲接他往生西方。祈罷,聽見隱隱有音樂聲,滿空異香撲鼻。

己丑春,李公炳南來遊臺中,適居對戶。嘗聞其赴寺講經,輒隨外子往聽,始知佛法與人生之切要。後又讀得淨土小冊一種,詳載當生成佛之法,駭異得未曾有,從此遂皈心彌陀,忝為一正式的佛徒。

去年除夕那天,炳公老師光臨敝舍,我們正在料理年事,慌忙出迎,覺得對老師有萬分不住的簡慢,時即緊向老師合掌道歉。而老師乃取出念珠一串,殷勤親手掛在我的手掌上,慌得我們喜淚交流。老師和顏悅色,藹然可親,足見其慈悲之心,無微不至。

去年春間,外子臥病不起,勢日加重。至今年三月病篤,只有焚香祈禱。有一天忽然想起炳公不但說法救世,而且為人治病甚效,即往請他給外子診治,服藥幾帖,其病漸有起色。我再專心念佛,不分晝夜。

有一日正午,忽見空中現出一朵白雲,初並不以為異,及至細看,雲中有一座蓮臺,上坐的分明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身。此時此景,使我心中歡喜,知是大士現身說法,教我外子念佛。經過月餘,病就霍然而愈。那時我就勸他念佛,即從是日起,每夜焚香禮拜。自去年春間,念至本年七月間,外子復病,此次延命無術,竟爾西歸。

外子臥病,自本年農曆七月二十二日起至廿九日止,適值一星期。在此七日內,他的精神一點都無疲憊,但是身體衰弱而已。他臨終的那一天上午還飲藥,臨飲的時候還問:「這是哪一位先生的處方?」欣答是李先生的方。他很歡喜說:「哦,是炳公的處方,很好很好。」同時合起掌稱念阿彌陀佛,然後說佛祖也有來呢!

說畢欠身倒下,直睡到午後七時,忽然大聲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也,行矣行矣,請各安心。請自好好保養身體,勿以我為慮。自古夫妻無百歲,蓮邦樂境即家鄉。」二句吟罷,笑咪咪的又說:「你們兒女不要鬧,好好讓你媽媽念佛。」待我再焚香念佛時,外子氣已絕矣。

此時我忍淚吞聲,試撫他的身體,頭額覺得甚溫,雖手足稍冷,但其顏色反較生前好看。我再向佛前默求:「今日吾夫既別此世,祈望佛菩薩慈悲接他往生西方。」祈罷,聽見隱隱有音樂聲,滿空異香撲鼻。家人實在不知其故,而我已明白這音樂定是佛菩薩聖駕來迎接吾夫也。餘意不盡,數偈於後:


〈賦謝炳公贈珠〉
菩提顆顆憶明公,親賜念珠感不窮。
指上圓光心上佛,數來百八與鐘同。

〈賦呈炳南吾師〉
此生何幸晤高賢,一棹慈航渡大千。
願逐虔心諸善信,清修同證紫金蓮。


附記:

蕭慧心,本名楊蕭蔥,民國元年一月二日生。先生楊松,為日據時代外交官,曾陪同先生到大陸。師姑為繼室,無生養子女,其繼子楊德興在彰化銀行上班,繼女為臺中林生旺小兒科醫師娘,孫楊國年,曾孫楊承翰,居住南屯。

蕭慧心為朝新班班長,班員有很多達官貴人之夫人參加。因有一些班員很精進,自稱朝新精進班。王前社長炯如建議再成立一個新班,為雪蓮班之由來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臺中蓮社蓮友側寫──黃藩居士